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 勇担时代重任——四川大学第一届校史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次数:


为了传承弘扬四川大学红色文化传统,激发在校学生的爱国爱情怀4月27日,四川大学首届校史演讲比赛决赛于望江校区模拟法庭演播厅圆满举行。本次比赛由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凤鸣志愿讲解队、四川大学校史文化协会承办。校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肖薇、团委副书记苏德强、校史办公室副主任王金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兵、团委素质拓展部副部长陈姹月担任评委。

 

决赛伊始,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江姐之歌》诗歌朗诵表演15位参赛者随后分别讲述了四川大学红色文化以及川大英烈革命事迹。其中来自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李冉和吕清怡分别结合自己作为校史馆讲解员的经历和创作江姐剧目剧本的经历歌颂了川大校友江竹筠的英勇事迹。来自华西药学院的张苗苗回顾毛英才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表达了对烈士坚守信仰、心怀天下、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的崇敬之情。此外,本次演讲题目还涉及张培爵、林学逋、袁诗荛、何懋金、饶耿之、刘伯坚、吴玉章等14位革命英烈或杰出校友。精美的画面、充沛的情感、深情的演讲让活动高潮迭起,现场掌声连绵不断。

 

肖薇教授对选手的语言功底和演讲技巧表示高度认可,她表示此次比赛不仅是一场演讲的盛宴,更是一场思想的盛宴,用声音传递学生的思考与判断,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有诸多益处。冯兵副教授就此次演讲主题与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张培爵、江竹筠等革命烈士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先进思想、时代精神的引领者,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家国情怀的拥有者,同时也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比赛结束,评委根据演讲者的演讲材料、语言表达、PPT呈现、形体仪态、现场效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判。化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荣获本届比赛最佳组织奖。吕清怡同学获得特等奖,李冉同学、张文宇同学获得一等奖,另有12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文字:彭佳涵 赵冬妮

摄影:赵冬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