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校史大讲堂第六讲:陈廷湘教授作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次数:


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国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产生了重要作用,推动了中国现代社会的转型。在这一运动中,川大学人吴虞、王光祈、李劼人、袁诗荛及众多川大学子投身其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史大讲堂第六讲邀请了著名中国近现代史专家、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对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五四运动史颇有研究的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廷湘教授,从专家视角为川大学子解读了五四运动以及川大学人的贡献。

报告于2019年4月29日晚7时在江安校区二基楼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陈廷湘教授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现代转型时期川大学人与全国青年改造社会运动的路径》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陈教授的报告讲述了五四运动以及川大人参与五四运动的历史,深入剖析了五四运动对中国社会转型和社会改造进程的影响,对比了中外启蒙运动与社会改造运动的发展历史,揭示了中国思想启蒙运动与社会革命合二为一的必然性,以及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社会改造运动的历史必然性。报告会结束以后,陈教授还同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了专业解答。

                                  (文/图:王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