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暨“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高校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点击次数:



2019531日,由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档案日系列活动暨“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高校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在我校逸夫科学馆举行。四川省档案局经科处处长林红、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毕玉及全省高等学校档案馆馆长、档案管理骨干以及参赛选手共80多人参加了大会。

 

 

我馆赵海燕演讲、李华云撰稿的“红色文化基因助力校园文化建设”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本次比赛共评选出教师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3项;学生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分别被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乐山师范学院、成都工业学院、西昌学院选送的选手获得。


省档案局林红处长 协会理事长毕玉馆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熊瑛馆长、饶永馆长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袁琳蓉、张桂霞、胡国平、杨志松、邹勤馆长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毕玉代表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致欢迎词。她说,档案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档案对研究历史、认识社会、指导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凭证和参考作用。高校档案事业经过70年的发展,档案工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档案机构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健全;档案干部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硬件条件不断改善,现代化的档案管理设施设备进入档案管理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加强;档案文化传播取得长足进步。在迎接祖国母亲70年华诞之际,承办此次演讲比赛,是档案人为庆祝国际档案日,见证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促进高校档案事业建设的一件大事。

林红处长在讲话中表示,各高校将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宣传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高度结合了起来,充分挖掘本校特色档案资源,陆续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现了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显著成绩,展现了档案工作在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她希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进一步以信息化建设带动档案业务建设,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高校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健全档案安全体系,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开发档案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档案文化育人作用;创新开发利用手段,拓展档案服务领域,打造高校档案服务品牌;强化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全员档案意识,为高校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本次大会和演讲比赛活动在四川音乐学院王渝灵同学现场领唱、与会代表和选手共同高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