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央视首播】《寻找江姐-求学川大》党史人物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次数:


(转自:四川大学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今年是我校杰出校友江竹筠(江姐)诞辰100周年,为展示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的学习成长经历,号召当代青年学子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学校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组拍摄制作了《寻找江姐》党史人物纪录片,该片分为《寻找江姐——求学川大》《寻找江姐——红岩精神》两集。9月29日20:00央视CCTV-4频道播出了第一集,9月30日20:00播出第二集。

江姐曾于1944-1946年在我校植物病虫系和农艺系学习,化名江志炜。《寻找江姐》纪录片拍摄期间专门到我校实地取景,采访了江竹筠大学室友江之桢(93岁)、好友黄芳(95岁)和渣滓洞幸存者孙重等一系列亲历者以及学校历史专家、档案专家,首次集中呈现了江姐在川大期间的《入学登记表》《新生登记名册》《华西医院手术记录》等珍贵档案原件,还原了她从青年入党、求学川大到暗中从事地下工作的革命历程;全面呈现了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勤奋学习追求新知、指导进步社团、策划学生运动、壮大革命力量的经历;讲述了川大求学经历如何影响和塑造了这位中共隐蔽战线的优秀战士;以及江姐为了革命事业毅然前行、顽强战斗,面对敌人酷刑始终正气凛然、忠贞不屈,最后百炼成钢、英勇就义的光辉历程。

《国家记忆》是央视推出的中国第一档党史国史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

纪录片播出后校内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了观看。后期,各单位还会将把该片作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努力使红色基因在川大师生中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川大人心里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