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烈火淬金——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四川大学的创建与发展》正式上线播映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次数:


你可知这样的故事:1920年,四川地区第一个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要任务的革命群众组织——马克思读书会在学校明远楼成立;1922年,四川地区第一家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要任务的报刊——《人声》应运而生;1923年,四川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成都独立一组正式成立。站在四川地区党组织创建和发展潮头的,是川大前身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的教师——王右木。

你可知这样的故事:192210月,四川地区第一个经团中央批准的省级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选举出的书记是国立成都高师国文部四年级学生童庸生。童庸生于1925年介绍老校长吴玉章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你可知这样的故事:1920年夏,13岁的杨尚昆跟随四哥来到四川,进入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附小读书,后加入马克思读书会,最终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而他的四哥,也是我校教师、中共四川省委首任书记——杨闇公。

A92AA

在那风云际会的年代,在那波涛汹涌的潮头,一位又一位川大前辈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赞歌,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他们用坚不可摧的信仰,实现了烈火淬金的人生历程;他们用永不磨灭的传承,激励了前赴后继的薪火相传。

是的,他们不曾见过如今这样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川大,但他们的脑中一定存在着这样的憧憬:花木繁茂,碧草如茵,大师云集,群英荟萃,涵乾纳坤,合而能融。

是的,他们不曾见过如今这样车水马龙、安乐祥和的成都,但他们的心底一定保有着这样的梦想:城市发达宜居,人民安居乐业,无饥寒交迫之忧,无缺医少药之虑,多拼搏奋斗之人,多爱党爱国之士,巍巍天府之国正以全新的面貌奔向伟大复兴。

34B40

如果你不知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他们,就让本片带你走近;如果你熟知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他们,就让本片带你重温。由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拍摄与制作的《烈火淬金——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四川大学的创建与发展》正式上线播映,敬请收看!

点击此处可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