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26      点击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了解校史校情,传承弘扬四川大学红色文化传统,增强爱校情怀,2021年9月24日下午,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齐聚四川大学校史馆与江姐纪念馆,共同学习校史校情、缅怀以江姐为代表的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作为研究生综合素质课程的开课第一讲,本次活动由空天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付聪丽老师和学校机关党委选聘的兼职辅导员、档案馆(校史办)肖茜老师组织,四川大学校史馆与江姐馆讲解员负责讲解。


1B4AE

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史馆


讲解员以四川大学的历史变迁为时间线索,带领同学们从校史馆的序厅开始,共同追溯这座西南最高学府的发展历程。校史主题展览按时间顺序分布在一楼和二楼的4个大展厅,即一楼的“润万厅”和二楼的“流风厅”“足音厅”“吟虹厅”。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辛亥川大”“抗震救灾、川大在行动”“院系调整与四川大学”“那爱德老照片”“四川大学名师教案展”等专题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档案和资料,同学们重温了四川大学的百年风雨历程,回顾了一批批川大人为国为校做出杰出贡献的感人故事,从历久弥新的“川大精神”中汲取了奋发向上的力量。


11BB3

讲解员讲述校史


随后,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江姐纪念馆。江姐纪念馆位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原国立四川大学女生院旧址,是江竹筠烈士在四川大学求学时期学习和生活的地方。纪念馆由“早年经历”“江姐在川大”“百炼成钢”三部分组成,讲解员带着同学们详细回顾了江竹筠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重温了江姐“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以江姐为代表的四川大学革命英烈用青春和生命将红色基因注入川大的文化谱系中,激励着新川大人在此开启新的征程。

有幸的是,同学们在结束参观准备离开江姐纪念馆之际,遇到了几位特殊的老人——他们是江竹筠在四川大学求学期间的学弟学妹们。得知同学们的来意后,江姐的学妹詹淑维老人和大家分享了江姐年轻时的故事,叮嘱同学们要努力进取,成为国家栋梁,报效祖国。几位老人已近期颐之年,但其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对川大的深深热爱让同学们心生感慨。同学们围着几位老人依依话别,并送上了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学史崇德,此次的参观学习以及与川大老前辈们的意外邂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川大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并以此激励着同学们践行川大精神和江姐精神,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B07C

空天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与川大前辈合影(中间坐者为詹淑维)



图文:杜罗乐 徐志超

审稿:肖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