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秀”红旗》捐赠仪式在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6月30日下午,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联合举行《“秀”红旗》捐赠仪式。

19DB5F

仪式由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祝蔚老师主持,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科技宣传科科长陈爱蓉、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天富、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党支部书记陈胜、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杨璐铭、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党支部全体党员、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副主任冯兵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秀红旗”这幅作品灵感来自巴蜀人民心中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绣红旗”。故事讲述了1949年,在新中国成立之际,被关押于白公馆的中共党员罗广斌等人,想要做一面红旗庆祝新中国成立,但因身陷囹圄,只能利用红花被面及旧布衬衫,制作想象中的“五星红旗”。作品结合了“狱中红旗”的原型,由“红旗”“五角星”“装饰画内容板”三个部分组成。这幅作品是皮革材料与古老的“非遗”蜀绣技艺的跨界结合、创新设计,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跨界碰撞,也让“非遗”蜀绣技艺与皮革材料成为传承红色基因与中华文化的载体。

155164

整幅作品由轻工学院师生原创设计,全手工制作完成。作品色彩提取自新中国成立时秋天红色、黄色的落叶。通过红色至黄色的渐变,由深至浅、由冷至暖,表现出设计色彩的层次美感。表达先烈们“落叶归根”的期盼与对革命先辈们最诚挚的敬意。

在材料选择上,以有良好塑形性和着色性植鞣牛皮革为主要原材料,搭配绣线、水钻等设计材料,对皮革材料跨界应用进行创新探索。

在制作过程中,联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大师,对“打籽针”“衣锦纹针”等针法进行跨界设计,对蜀绣纹样进行数字化再造。运用喷染、雕刻、塑形、擦染、激光雕刻等多样化的工艺对皮革材料进行处理。在表现形式上,选择堆叠、重复、变化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红旗飘扬”的生命力与律动感,用皮革艺术讲述了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

熠熠生辉的“五星红旗”,大星光辉如党,小星凝聚似人民,祖国大地解放,迎来一片光明。作品名称中的“秀”字,是向先辈们的致敬,同时寓意着新时代青年接过先辈手中的红旗,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1D97BB

红旗招展,数不尽的是一段段峥嵘岁月,留下的是一颗颗赤胆忠心,革命先烈的精神,永存川大学府,以不同的形式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川大学子!

图文: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