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留法勤工俭学中的川大人专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次数:


为凝聚红色文化教育合力,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激励广大师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20221014日,“留法勤工俭学中的川大人专题展”在望江校区校史馆开展。

D2432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于辛亥革命时期,1917年前后形成规模,“五四”运动后达到高潮,是中国历史上一场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实践运动。四川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赴法人数最多的省份,四川大学则是四川留法勤工俭学的重镇,据不完全统计,30多位师生积极参加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他们中间有对新中国的成立居功至伟者,有为新中国科技发展立下不朽功勋者,有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奠定根基者。他们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永载史册的贡献,他们身上闪耀的红色文化与爱国奉献精神成为川大校园文化的核心基因。

1525BA

本次“留法勤工俭学中的川大人专题展”由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共党史研究所联合举办。本次展览现场展示的同时,还在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专题展览”栏目中进行线上展示。展览内容分为“政治人物”“科技界人士”“教育界人士”“文化界人士”四个部分,运用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史料,生动形象再现了朱德、吴玉章、周太玄、魏时珍、陈寅恪、朱光潜、巴金、李劼人等人光辉的一生,全面回顾了100多年前的川大人在“勤于工作,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的感召下,不远万里奔赴异国他乡,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探寻真理、寻求途径的艰苦岁月,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58816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举办“留法勤工俭学中的川大人专题展”,就是要教育四川大学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只有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意义,只有让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点击这里观看线上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