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比健康 比演说 办壁报 办展览 写慰问信——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次数:


看74年前:欢乐的川大附小学生儿童节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孩子们最开心的节日,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游玩,买自己喜欢的玩具,参加各种活动等。74年前的孩子们是如何度过儿童节的呢?

在四川大学档案馆一份馆藏档案《国立四川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三十三年儿童节活动情形报告》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图片1.png

民国三十三年儿童节活动情形报告:活动要项

74年前是民国三十三年,也就是公历1944年。那时国立四川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儿童节可不是6月1日,而是4月4日。儿童节的活动丰富多彩,档案里记录着六项活动:健康比赛、演说比赛、办壁报贴标语、办专题展览、写慰问信、举办传统歌舞表演。

图片2.png

国立四川大学

儿童的健康是未来的希望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不论哪个年代,儿童的健康都是社会和学校所倡导的。国立川大附小的孩子们根据年龄进行分组,一般分为四组,由当时的国立四川大学校医院校医进行身体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身高、体重等,老师也要检查孩子们的整洁度,最后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结果每组的前三名给予奖励,奖品为笔墨和课本。

1527755253917.png

民国时期的儿童

专家教授助阵儿童演说比赛

抗战时期,儿童是挽救国家危亡的希望所在,学校要教育更多的儿童将来具有救国图强的思想。国立川大附小选定一些合时事的演说题目,比如“儿童节”、“国防之重要”、“科学故事”、“民族英雄”等主题。全校的孩子根据年级分为高、中、低、幼四组,不同组选定的题目也不一样,每个孩子都会参加演说,每组比赛选出前三名给予奖励,奖品也是笔墨和课本。

演说比赛评委阵容也是强大,除了附小的老师外,国立四川大学师范学院的专家教授也来助阵。时任师范学院院长的黄建中是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时任师范学院教育系的教授郭有守是当时的四川省教育厅厅长,著名教育学家邓胥功也担任评委。有了这样的强大评委团,评选结果也是十分权威和专业的。

1527755439079.png 1527755464124.png 1527755497012.png

民国三十三年国立四川大学教职员名册

1527755736778.png

国立四川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黄建中

办壁报贴标语支持抗战

办壁报贴标语也是当时儿童节的活动之一。壁报是围绕儿童节出的专刊,标语的张贴也和儿童节相关。因为时处抗战时期的大环境,抗战漫画也是要张贴的。

当时,和儿童节相关的一些流行标语有:“儿童是改造社会的小工人”、“加紧教育儿童,训练儿童”、“儿童是复兴中华民族的生力军”、“儿童不是旧时代的继承者,儿童是新时代的开创者!”、“专心读书、不忘救国、留心时事、立志建设”等,主题积极而鲜明。

图片8.png

抗战漫画

图片9.png

三毛从军记漫画

各类专题展览受欢迎

爱玩是儿童的天性,儿童节举办的各类专题展览也特别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展览由孩子们每人提供一件展品,无论是自己制作的还是搜集而来的,都是可以的。劳作类展览就是手工作品展览,由劳作老师指导学生利用废弃物品,制造简单的科学仪器模型以及小型家具。标本类展览由常识科的老师指导学生去收集、制作常识科的标本进行展览。美术类展览有图画、铅笔画、图案画、图案字等,作品表现形式十分丰富。

图片10.png

《文华》杂志儿童节专号

给盟军战士写慰问信

蔡元培曾在《儿童节歌》中写道:“好儿童,好儿童,未来世界在掌中。若非今日勤准备,将来落伍憾无穷。好儿童,好儿童,而今国难正重重。后方多尽一分力,前方将士早成功。”

国立川大附小历来都是一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在“重庆市儿童慰劳盟军万信运动”的号召之下,附小对孩子们进行了最为直接的国难教育,提升孩子们对前线战士的敬意。学校统一发放信笺信封给中高年级的孩子,让他们每人写一封慰问信,并在儿童节那天寄出给盟军战士。

图片11.png

各大报刊儿童节专题报道

举办传统歌舞表演

儿童节举办的传统歌舞表演有音乐团体操、舞蹈、话剧、以及表情操等。当时,国家经济十分困难,举办儿童节活动的经费是法币2000元。当年的100元法币的购买力为半只母鸡,可见经费是十分有限的。

从以上这些活动可以看出,74年前国立川大附小的孩子们是幸福的,尽管国难当头,但他们也能欢天喜地度过自己的节日——儿童节,拥有一份童真和希望!

图片12.png

《幼童文库》第一集《儿童节》中的插图

图片13.png

民国三十三年儿童节活动情形报告:经费支出

图片14.png

民国时期的法币

文/刘乔 图/馆藏档案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藜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