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四川编译局总理钟山父女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四川编译局总理钟山父女

来源:《千年古蜀都——郫县人文卷》 作者:郫县政协

钟山先生又名赁书船,郫县崇兴乡人。1881年生,年10岁,应县中“童子试”,名列榜首,被誉为“神童”。17岁中秀才。清朝废科举后人岷阳书院读书,学业优良。后来考入四川高等学堂速成师范科。毕业后先后任郫县高等小学堂校长,师范馆监督,宪政讲习所长,成都府中学堂、四川法政学堂、嘉定府中学堂、广安师范学堂国文、历史教师,四川懿范女子学堂总理。民国成立后,迁居成都,任过四川藏务所总办、四川编译局总理、中央教育会议代表等职,还创办了四川省立成都中学(今省成二中前身),任首届校长。1914年任四川省临时参议会议员,并被选为副议长。

钟山先生学识渊博,积极从事开发青年智力工作,曾编辑出版中学教科书《中国历史》、《中国法制史》,创办《实学编辑报》、《共和报》、《蜀风报》,宣传民主共和、反对专制。他擅长书法,文思敏捷,在成渝两地报刊上,发表了许多笔锋犀利的文章,鼓吹议会政治,抨击时弊。并在省议会讲坛上发表演说,力反袁世凯称帝。在社会上影响很大。

钟山力除陋习,率先剪辫,在当时是十分大胆的革新行动,同时还恳求母亲不要为姐妹缠脚。他不畏强暴,在成都高等学堂读书时,警察与学生发生冲突,他当面质问并指责警察蛮横无理。任郫县高等学堂校长时,外面请他阅作文卷。作文题目是《诛洋》。当时郫县的教会势力很大,部分教民强行向学校索取学生作文卷,被他严词拒绝。1915年他写信去北京,公开反对袁世凯当皇帝,被袁的干儿四川巡按使陈宦逮捕押送北京。继经金堂县辛亥革命烈士彭家珍家属出面营救,始得脱险归来。1915年底、蔡锷反袁护国军人川,钟山先生坚持反袁复辟立场。1920年川滇军阀发生争夺四川的战争,结果滇军失败。北洋军阀的余孽四川军阀刘禹九竟将主张民主共和的钟山先生杀害。钟山先生当时年仅39岁。

钟山先生的长女钟肃仪,1907年生于郫县崇兴乡。她痛恨军阀,立志雪恨。1927年考入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是女师大四大才女之一。她在北京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同时认识了东北人,北大学生会主席于炳然。于亦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她在女师大毕业后,返回四川,被川军刘文辉军长聘作秘书。1933年她考入英国伦敦大学,在伦敦大学遇见于炳然。这时于炳然又加入英国共产党中国支部,两人在英国结了婚。1934年于炳然到苏联外文出版社工作,并过党组织生活。后来钟肃仪也去苏联学习和工作,并生一儿一女。因于炳然是东北人,曾得张学良的资助,因此夫妇二人在苏联始终得不到王明的信任,王总是千万百计地为难他们。

1937年抗战爆发后,钟肃仪夫妇奉命回国。一双儿女交给苏联国际儿童保育院后,钟肃仪匆匆返回成都作统战工作。她住在成都女师校同学李莲肪的丈夫,川军师长,进步人士张致和家中,被特务侦知准备逮捕。时任第七战区副参谋长的家乡人余中英派人秘密通知她立即转移。此时地下党已抢先派余涧南(钟在女师校的同学,1960年任省高教局局长)将钟送往香港。从此她与家中失去了联系。

钟肃仪在香港时,直接受廖承志、潘汉年领导,在香港坐过牢、受过电刑。抗战胜利后才出狱回上海工作,后来又受潘汉年冤案的株连。她终日望着父亲钟山的遗像、不说话,不停地抽烟,还不停地用笔写“周总理”。后来神智逐渐不清醒,被送到青岛休养。

钟肃仪留在苏联的一双儿女,因二次大战,保育院不断迁移,下落不明。丈夫于炳然回国后,做营救张学良和联络东北上层人物的工作。以后去延安,毛泽东单独会见过他,并留他在延安工作。1942年整风运动中于被康生关进监狱,一直关到1946苎,经周恩来干预才被释放。1949年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情报处长,1952年去世。

在苏联的一双儿子,儿子至今下落不明,女儿于冰经党中央派人找到后,和董必武、朱德的女儿一道回国,但已完全俄国化。钟肃仪神志已不清醒想不起她还有一个女儿,于冰遂由在郫县中学教过书的岳红丈夫黄火青收养。长大后在外文出版社工作,后来又从事中苏贸易,享受专家待遇。后来和联合国教科文组成员常青结婚。

钟肃仪蒙冤,经四川人胡兰畦多方调查,历史清楚,对党忠诚。胡耀邦、廖承志为她平反。60年代因长期抑郁、精神分裂,1965年患喉癌在青岛不治去世,终年5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