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蜀女多骄] 影响时代的四川杰出女性:黄稚荃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蜀女多骄] 影响时代的四川杰出女性:黄稚荃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青青

黄稚荃诗史书画“四绝”

黄稚荃(1908—1993年),笔名杜邻,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生于江安县水清乡。著名诗人、书画家。1943年至1949年曾任四川省临时参议员、国民政府国史馆筹备委员会编审、国史馆编修等职。1950年后曾任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四川诗书画院顾问、四川诗词学会名誉会长。著有《杜诗在中国诗史上的地位》《李清照著作十论》《稚荃三十以前诗》《楚辞考异》《杜邻存稿》等。

黄稚荃的父亲黄荃斋擅诗词、工书法、通音律。母樊氏知诗书、通歧黄、擅绘画刺绣。在家庭熏陶下,黄稚荃及妹妹少荃、筱荃均得到良好的教育。黄稚荃由成都高等师范毕业,1931年以全国前四名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院获历史科研究生学位。后任成都第一女子师范、四川大学等校的教授。

一代大师谢无量指出:黄稚荃精于诗律,其诗作在“三十以前之作,已熨帖而深秀如此。所谓卓然大雅之音,亦其材性之敏,有过人者矣。”1937年夏,黄稚荃将诗作寄给诗坛大家吕碧城,吕碧城见后即“奖誉有嘉”。在寄赠黄稚荃的《传言玉女》一词中写道:“青莲再世,别是蛾眉娟婳”,激赏稚荃的诗作。

黄稚荃的诗作力追杜甫。更重要的是她所处的时代正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华民族正处危难之时,人民在颠沛流离、水深火热里挣扎。作为身处其中、具有正义感的诗人,当然就有杜甫一般爱国爱民、悲天悯人的情怀。

黄先生的诗情还来源于她那饱经忧患的生活。凡涉及她丈夫的文字里,总会感受到她对丈夫冷融(字杰生)的尊敬,她希望能够相夫教子、长相厮守。然而世事险恶,冷先生在蒙藏委员会和西康省民政厅任上,因为力主抗战、严禁鸦片、整肃吏治,触怒了当时的军阀而遭人暗杀于温江公平场。某些人想“尽快安葬”以草草了事,也有人寄来恐吓信,阻拦真相的调查。黄先生强掩悲痛,力申正义,要求当局“立即上报中央,请明令缉凶”。还撰挽联:“取义成仁,正气长昭君不朽;简贤依德,余生荼苦我应甘。”真挚情义,令人感伤。但由于当时国民政府法纪不张,纵容地方势力腐败,乃至杀害冷融的真凶始终逍遥法外。

1949年成都解放前夕,国民政府遣人送来机票两张,力劝稚荃先生携幼子去台湾,被她断然拒绝。

1955年冬,黄稚荃因病回成都疗养,景况极差,最困难的时候居然是“家中水米皆无,母子向隅,陋室无烟。”但黄先生并没有为困难吓倒,仍念书、练字不辍,风骨棱棱。黄稚荃先生数十年潜心研究书法,于篆、隶、真、行、草诸体皆工,并擅画墨梅。世人认为她的诗、史、书、画成就很高,号称“四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