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向宗鲁先生轶事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向宗鲁先生轶事

来源:《成都史志》2008年第3期 作者:李豫川

向宗鲁先生名永年,宗鲁是他的字。祖籍重庆市巴县龙凤乡,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1月23日生于涪陵市,髫龄之时即聪慧好学,时人称之为“神童”。16岁考入成都存古学堂(次年更名为四川国学院),深得经学大师廖平的赏识,三年后毕业。1922年,先生应聘到武汉为裕华纱厂老总苏泰余、黄师让家教私塾,结识了时任武昌师范大学文科教授的黄侃(字季刚,1886~1935年),两人极为相契,后来成了志同道合的密友。1931年,先生应聘担任重庆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是重大有名的“三鲁”之一(另二鲁为中文系教授文伯鲁、数学系教授何鲁)。1940年担任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先生恪守儒家传统道德,人品高洁,光明磊落,立论严谨缜密,最恶哗众取宠之风,治学勤奋,敝屣名利,堪为一代师表。其学生有王利器、屈守元等人。先生素重情义,讲究信用,待人诚恳,方正耿介,实为文人雅士之典范,在学界声誉甚高,人多喜与之交往,如华阳林山腴(思进)、垫江李植(培甫)、巴县文伯鲁、綦江庞石帚、中江李炳英,以及赵少咸、汪辟疆、祝屺怀、何鲁、龚道耕、蒙文通诸人,皆为先生之挚友。尤其是华西协合大学中文系主任庞石帚,与先生同庚,情义甚笃。二人均博通经史百家著述,信札往来,常引典故道贺致意,恰如其分而不落俗套,时人传为佳话。

先生常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去资助那些贫寒而成绩优秀的学生,甚至倾囊以周济之。虽然其经济并不宽裕,上有老父老母在堂,下有子女六人需要他们夫妻奉养,而且妻子除了教书之外还要打零工以贴补家用;但对向他告贷的师生,却从不吝惜。有人问他:“你有多少钱?去接济那些有去无回的人。”先生总是大度地笑道:“别人有急难才来求你。钱嘛,不还也只有那么大一回事,未必他还好意思再来嗦?”久之,师生们遂戏称他为“观音菩萨”,有求必应。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裕华纱厂内迁重庆。当年向宗鲁的学生,此时已成了纱厂的老总,他们十分关心恩师的生活,趁他1940年夏回重庆白市驿老家度假时,恭请其出任该厂总顾问。工作量不大,薪金却十分丰厚,以便让他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整理自己的著述。这份在今人看来千载难逢的美差,却被先生难以置信地婉言谢绝了。弟子们过意不去,又馈赠恩师部分股权,欲以每年分红的方式,向恩师表示谢意。先生仍婉辞:“我现在的生活还过得去,还没有沦落到要朋友周济的地步,送我股票,更不敢当。”

1941年暑假期满后,先生从白市驿返回已迁至峨眉山麓伏虎寺的川大文学院。其时天气炎热异常,而成渝之间的客车票又因人多车少,不容易买到。他归校心切,好不容易托人找了一辆货车搭上,在蜿蜒起伏的老成渝路上日晒雨淋地颠簸了一天一夜,不幸受凉中暑,仍带病从成都转车到峨眉山,准备立即为学生上课,但在病魔的突袭下竟一病不起。伏虎寺地处偏僻,交通阻滞,缺医少药,治疗不便,捱至9月24日,先生终于在师生的恸哭簇拥中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世界,年仅46岁。

先生精训诂、声韵、考据之学,工骈俪之文,笔力苍劲,辞藻华丽,用典贴切,圆融无碍。所作律诗,对仗工稳,构思新巧,想象丰富,句丽词清,深沉婉约,细密精工,善于运用比兴和象征手法,寄托遥深,颇有晚唐温(庭筠)、李(商隐)遗风。但先生行事低调,不欲张扬;又忙于教学,无暇整理;加之英年遽然病逝,故未有诗集问世。其诗稿也绝少公开发表,搜集不易。幸得先生后人及弟子提供部分诗稿,笔者展读之下,如获至宝。谨录数首于下——

赠好友曾子纯

短褐春寒上泪痕,故山风物怕重论。

行来鸟道人家少,劫到虫沙我辈存。

十字中郎新削草,五噫高士旧移根。

竹林胜侣嗟零落,还想黄墟一断魂。

注:削草,古代大臣封事奏上,削减草稿,以示慎密,简称“削草”。黄墟,地下,犹黄泉也。

自题二首(1925年作于武汉)

局促驹辕过卅秋,文章无力畔牢愁。

尝来鸡肋才偏拙,味到马肝论未休。

旅思渐凋潘岳鬓,离忧欲白魏文头。

何当胜侣重相聚,夜夜三刀梦益州。

孤怀郁郁久谁陈,莫怪休文瘦绝论。

马角羁留燕太子,蛾眉谣咏楚灵均。

为通琴意还思蜀,肯逐萧声更入秦。

玉案琼瑶消息断,四愁歌罢亦伤神。

注:畔牢愁,《楚辞》篇名。魏文,指魏文帝曹丕。四愁,指东汉张衡的《四愁诗》,为寄托忧思之作。琼瑶,原指美玉,后引申为对别人投赠的书信诗文的美称。

赠友

别鹄凄音入绮弦,江关萧瑟负华年。

曾寻芳草招山鬼,更倚白苹望水仙。

梦里精魂长化蝶,愁中日月怕闻鹃。

星移井络三千里,一度思君一惘然。

注:鹄,天鹅。

赠妻二首

见时苦短别时长,风马云车竞杳茫。

汉水新知劳玉佩,蓝桥旧迹感琼浆。

书迟青鸟通南国,路断黑龙阻北方。

惆怅天孙勤杼轴,七襄终日向谁忙。

劫来忍使带围宽,奈此新情与旧欢。

剑到延津终不化,珠辞合浦竟教残。

投怀辗转思青雀,写韵殷勤倩彩鸾。

徒倚帘栊频北望,曲将幽意诉柔翰。

注:先生1927年与肄业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的牟鸿仪女士结为夫妻。蓝桥,在陕西省蓝田县东南蓝溪之上,传说其地有仙窟,即唐裴航遇仙女云英处。七襄,自卯(晨5~7时)至酉(午5~7时)为昼,共七个时辰,每个时辰更移一次,因称七襄。襄,驾,指移动。天孙,星名,即织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