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蜀女多骄] 影响时代的四川杰出女性:乐以成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蜀女多骄] 影响时代的四川杰出女性:乐以成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杜葵

乐以成 成都首位女医学博士

乐以成(1904—2001年)出生于四川芦山县。1932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获华西协合大学及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她先后在华西协合大学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医学院等从事妇产科学的学习研究。1950年后任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妇产科教授、主任,医学系主任。乐以成在我国妇产科学领域有崇高威望,是西南地区妇产科的开拓者,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成果奖。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家搬到落虹桥街附近居住。每次经过一个大门紧闭的安静院落,都觉得有些神秘。听说,那是著名妇产科教授乐以成的家,老太太每天一早就骑着自行车赶赴川医,风雨无阻,早上7点半必定准时到达医院。她直到75岁高龄才停止骑车。

有关乐以成更多的故事,过后才听说:她是华西协合大学第一个女医学博士(同时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她毕业后曾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一年,是中国妇产科泰斗林巧稚的高足;她潜心于外伤性妊娠子宫破裂的治疗研究和内分泌与生育关系的研究,并在国内首创经阴道子宫切除术及首例逆行子宫广泛切除术;她82岁时仍在指导研究生,主编了多部专著和教材,培养了一批批妇产科高级人才……

乐以成一生从医执教60余年,在我国妇产科学界有崇高威望,她能成就一番事业,要归因于年少时的“叛逆”之举:乐家是芦山县的大家,但父亲对女儿的期望不高。小学毕业后,父亲要求她回家学习女红、料理家务。这个性格倔强的女孩决定偷偷“离家出走”,到成都读书。父亲派人去追,母亲却护着她,悄悄塞钱给派去的人,让他将路费交给女儿。到成都后,乐以成就读于华美女中、省立女师附中。后来华西协合大学在西部地区首开女禁,实行男女合校,乐以成以优秀成绩考上,她还获得过颁给优秀学生的奖学金。

乐以成名气太大,关于她的民间传言也多。比如,40年代,有重庆富商包机护送患癌症的母亲来成都看病,声言等不到乐以成亲自诊治,他们就决不离开;比如,无论多远寄给她的信件,信封上只写“中国乐以成收”即可……说得很传奇。而乐以成的成就,无疑来源于她不懈的学习钻研。她获博士学位后三次出国进修,英国、加拿大、美国的医院,都出现过她的身影。在伦敦时,她有一次在医院待了三天三夜没有回寝室睡觉,三天里完成了18个手术!

她的一生都在不断地汲取妇产科学最前沿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