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郭沫若摆龙门阵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龙门阵”的来历,说法有二:一是从前把庭院大门称龙门,夏天晚饭后,街坊邻居聚集到“龙门”边的老黄桷树下聊天,这叫摆龙门阵。二是小说《说唐后传》,有一回叫“薛仁贵大摆龙门阵”,指古时打仗的一种阵法。龙门阵要摆好,得有六个“子”的功夫。一是“撒窝子”,像钓鱼,先把饵料撒上一圈,以吸引听众。二是“绕张子”,打纸牌(川牌)一张牌两张牌那个张。三是“扯把子”,东拉西扯,东说南山西说海,“要钱不要钱,把子要扯圆”。四是“冲壳子”,把龙门阵摆得夸张,扎劲。五是“涮坛子”,即开玩笑。“壳子”冲了半天,听众都信以为真,到最后才破题,原来是南柯一梦,让人哈哈一笑。六是“展言子”,不停地使用歇后语,比如“和尚打伞”、“矮子过河”等等,使龙门阵更诙谐、幽默。摆龙门阵是种本领。俗语称“展牙巴劲”,“耍嘴皮子”。

这里且说一位耍嘴皮子的高人。谁?大文豪郭沫若。1942年,郭氏50大寿,抗战陪都文艺界隆重庆贺。这天,郭沫若在七星岗天官府寓所附近一家火锅馆宴请夏衍、胡绳等老朋友。三杯下肚,他摆了个关于火锅来历的龙门阵──先是念了一首童谣:“前街后巷子,开个幺店子。一张方桌子,中间挖洞子。洞里生炉子,炉上搁锅子。锅里熬汤子,食客动筷子。或烫肉片子,或烫菜叶子。吃上一肚子,香你一辈子。”妙!这念童谣就是“撒窝子”,吸引听者的注意力。然后就“绕”,绕张子。却说南宋恭州王赵惇当了皇帝,又称王又称帝,双重喜庆,于是下令把恭州改为重庆府。数日之后,皇帝前来重庆微服私访。不觉间来到朝天门水巷子,忽闻异香扑鼻,见一乞丐支了半边锅在熬汤。便问道:“这叫啥汤?”“火锅。”“好吃么?”“只要饿上三天,见了啥子都好吃。”此时皇帝忽觉饥饿,口水流起八丈长。不客气就吃起来。“好吃,硬是好吃惨了啊!”竟把半锅菜全都吃了。临走,这才公开身份,说自己是当今皇上宋光宗。对乞丐重赏银两,叫他开家火锅店。从此,朝天门水巷子,诞生了天下第一家“重庆火锅”。

这段重庆掌故,出自作家唐先圣的小说《巴国风流》,系一部郭沫若传记。郭沫若是个摆龙门阵的高手,开篇的童谣是“撒窝子”,接下来绕张子,绕到重庆的来历,火锅的来历。再往下是扯把子,冲壳子。当然,整段故事都是在开玩笑“涮坛子”。故事讲完哈哈一笑,展言子道:“丰都城中拉胡琴──鬼扯啊!”郭沫若的“龙门阵”摆得巴适,霸道,硬是不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