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吴玉章领导荣县独立

发布时间:2017-01-19      点击次数:


吴玉章领导荣县独立

水直

吴玉章,1878年生,四川荣县人,曾就读于尊经书院。早年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校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1966年12月12日因病去世。

1878年12月,吴玉章出生于四川省荣县双石桥蔡家堰一户农家中。父亲吴世敏虽在家务农,却嗜书如命;母亲曹氏,是个贤惠善良的农村妇女。家有良田五十余亩,也算得上殷实之家。吴玉章排行第五,上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大哥吴永木寻,读书而兼管家务。二哥吴永锟,跟吴玉章一样,专门念书,19岁就中了秀才。

吴玉章7岁那年,父亲吴世敏不幸辞世,整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大哥吴永木寻的肩上。吴玉章自幼年始,便入离家不远的宗祠家塾接受儒家传统教育,同时在二哥吴永锟的指点下攻读《通鉴辑览》等书,一直到他14岁那年离开荣县。

入读尊经书院

1892年大年初一,年幼的吴玉章跟二哥吴永锟一起来到成都,入读尊经书院。此时,尊经书院已经网罗了一大批学贯中西的优秀教师,吴玉章在这里结交了黄芝、吴虞等人。不幸的是,同年夏天,母亲曹氏得急病辞世,兄弟二人,不得不辍学奔丧回家。求学尊经书院虽只有短短半年,却让吴玉章开了不少眼界。

回荣县料理完母亲后事后,二哥吴永锟在墓前搭了间茅房,独处了三年。几乎每天晚上,吴玉章都要过去。兄弟俩萤灯对坐,每当谈及文天祥、岳飞、史可法等忠义节烈、至诚感人之言行时,莫不废书兴叹,以致痛哭。兄弟二人,常常想效仿古人之高风亮节,作一番非常事业。不过,此时的中国并不太平。日本发动甲午战争,悍然入侵中国,清政府又腐败无能,国事一团混乱。

几年后,二哥吴永锟重回尊经书院求学。不久,京城就传来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变法的消息,吴永锟和一些志同道合之士欢欣鼓舞,积极奔走。其时,因家中贫困,吴玉章在邻乡一富绅家当家庭教师。吴永锟经常从成都给他寄一些新书报回来,吴玉章就在家乡宣扬戊戌变法,被人戏称为“时务大家”。然而,好景不长,谭嗣同、杨锐等“六君子”相继被杀,变法失败。吴玉章悲不自禁,与兄长一道在家祭奠。

吴玉章18岁时,与邻县游丙莲完婚,这次婚姻是媒妁之言。游丙莲是普通农家女子,未曾读过书,但克勤克俭,温婉贤淑,小两口的日子倒也美满。不久,小女春兰和长子震寰相继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

日本求学参加同盟会

1902年,吴玉章考入泸州经纬学堂求学,上了十多天,就愤然弃学回家。用他自己的话说,经纬学堂是“新式的学堂,旧时的课程”,把《仪礼》作为一门课程,一星期才教六个英文字母,与吴玉章想象的新学差距甚大。

第二年正月,吴玉章决定随二哥吴永锟去日本自费留学。当时家中一贫如洗,并无余钱。大哥吴永木寻变卖田产,凑得了二百多两银子。吴玉章与二哥先取道上海,在三月份到达日本东京,入弘文师范学习新式教育。在这里,吴玉章饱读了各种宣扬革命的书籍,如卢梭的《民约论》、幸德秋水的《社会主义绅髓》等等,对革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当时的日本已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留学生。沙俄强租中国旅顺口后,旅日留学生在锦辉馆集会,成立拒俄学生会,倡议组织义勇军抗俄,吴玉章和二哥吴永锟也签名参加。学生会寄希望于清政府,并推举特派员回国,希望说服袁世凯等清朝官员出兵抗俄。不久,拒俄学生会更名为军国民教育会,以“实行民族主义”为宗旨,通过暗杀、起义等激进措施实行革命,逐渐转向于从事秘密活动的革命团体,并规定每周三次,赴体育场学习军事,练习射击,以期报效祖国。

吴玉章特修书一封回家,嘱咐妻子不可给女儿缠足,表示与家庭脱离关系,使革命事业不累及家庭。又削发明志,以示投身革命,永不回头。此时的吴玉章,与陈天华、秦鼎彝等人,理想一致,相谈甚欢。

1905年7月30日,孙中山与梁慕光、冯自由等人自横滨来到东京,会同各省留学生代表七十余人,在东京赤坂区集会,筹建中国同盟会。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正式成立,孙中山被众人推举为同盟会总理,同盟会设评议、执行二部,吴玉章当选为评议员。事后,吴玉章在自传中说,“过去常以忠君爱国为念,但又以为一人一代效死而卑之。现得三民主义的革命理沦,对革命倍加积极坚强了。”

创办《四川》杂志

1907年,吴玉章在东京主持创办《四川》杂志,雷铁岩、邓洁、龙鸣剑等为编辑。11月,《四川》杂志正式创刊,在发刊词中,吴玉章宣称“本社同仁,以中夏阽危,乡邦锢蔽,爰推爱四川以爱中国之义,创办本志,专为西南半壁警钟”。《四川》自创刊以来,一直广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很快,清政府坐不住了。1908年,日本政府应清驻日公使之请,调查《四川》杂志。日本反动检察官指控《四川》四大罪状:鼓吹革命;激扬暗杀;煽动日本殖民地反对帝国;反对天皇。《四川》杂志被查封,吴玉章认识到,中日两国政府好似一丘之貉,害怕革命火焰烧到自己身上。

1909年,吴玉章、黄复生、汪精卫等人策划暗杀两江水师提督李准,后因担心影响计划中的广州起义,改为暗杀两江总督端方,因端方临时改乘轮船,未能如愿。1910年夏天,吴玉章秘密来到北京,同熊克武、但懋辛、黄兴、喻云纪、胡汉民等人商讨广州起义。第二年4月,广州起义爆发,吴玉章负责在日本购运军火,后不幸走漏风声,起义失败,林觉民、方声洞等86人遇难,广州城内一片风声鹤唳。27日,吴玉章随最后一批军火到广州,得知起义已经失败,只得又返回日本。

领导荣县独立

1911年6月,四川保路运动风潮汹涌,保路同志会成立,蒲殿俊、罗纶为正副会长,以“拒借洋款,废约保路”为宗旨,参加的群众达到数十万人,各地保路同志会也相继成立。同盟会派吴玉章回四川,组织宣传革命。四川总督赵尔丰在成都屠杀群众,制造血案。各地保路同志会纷纷揭竿而起。

9月7日,吴玉章回到荣县老家。在荣县南门外遇到率师进城的龙鸣剑。看到吴玉章,龙鸣剑十分高兴:“你回来就好了!我们必须组织同志军,领导人民起来斗争才有出路。我马上到前线去,一切大计望你细心筹划。”吴玉章进城会晤另一位领导人王天杰,决定由龙鸣剑、王天杰率领起义军二千人开赴成都,吴玉章负责军队补给。出城门时,龙鸣剑拔剑起誓:“不杀赵尔丰,决不再入此门!”

起义军走后不久,土豪劣绅便四处诬蔑起义军是土匪,蛊惑百姓抵制革命。吴玉章不但当面斥责这些反动土豪,还召开大会向荣县乡亲宣扬革命,在全县为起义军筹集军饷。此时的吴玉章,再也不是那个年轻的“时务大家”,而是成为了革命的宣传者与领导者。

9月下旬,开赴成都的义军失利,回到荣县。荣县县令逃逸,吴玉章与王天杰商议,决定宣布荣县独立。9月25日,荣县召开各界大会,吴玉章发表演说,宣布荣县独立,军政府也随即成立,荣县成为全中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政权。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国,被时人誉为“首义实先天下”,荣县遂成为成都东南武装反清的中心。这与吴玉章的见识和气魄,实是分不开的。

吴玉章主持荣县独立后,掌管全县军政大计,规划军机,重新整顿民军队伍。并在县南设立工厂,制造枪支、劈山炮、短刀等武器。在吴玉章等人的治理下,一时间,荣县地方宁静,人民安乐。10月7日,荣县起义军攻占邻县井研。不久,吴玉章赶赴内江,领导内江独立,任行政部长,随后又组建内江军政府。

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起义军光复武汉三镇。山西、云南、江西、广西、安徽等省接连宣告独立。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应孙中山邀请,吴玉章赴大总统府秘书处工作,负责总务。当时,内务部次长居正和秘书长田桐看到吴玉章没有做官,感到非常抱歉,说:“你来晚了一步,若早来点,怎么也有个次长当的,现在部长、次长都安置完了,内务部的司长、局长或是参事,你选一个吧!”吴玉章反问道:“我们革命不是为了做官吧?”第二天,他们还是给吴玉章送来了一张疆理局(即土地局)局长的委任状,吴玉章马上退了回去;接着他们又送来参事的委任状,吴玉章也退了回去。

气死袁世凯

中华民国成立不久,袁世凯在北京密谋篡夺政权,跟起义军讨价还价,史称“南北和议”。和议期间,秘书处职员或到北京另谋新职,或另找出路,皆无心做事,只留下吴玉章收拾残局。2月13日,孙中山辞职,举荐袁世凯为大总统,希望藉此保住革命成果。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1913年,袁世凯谋图复辟,并指使人暗杀国民党元老宋教仁。国民党与北洋军阀的矛盾日益激化,一大批国民党人离开北京,来到上海。7月12日,国民党人李烈钧在江西举兵讨袁,二次革命爆发,各省纷起响应,不过,由于兵力不济,很快失败。二哥吴永锟闻讯悲愤不已,双目几乎失明,在荣县家中书房内悬梁自尽。袁世凯下令通缉孙中山、黄兴、吴玉章等国民党人,吴玉章只得逃亡法国避难。直到1915年底,他才在法国听到了二哥吴永锟不幸辞世的噩耗。兄弟二人,自幼便在一起读书,尔后又一起参加同盟会,投身革命,不想革命未成,二哥却已惨死,吴玉章悲不自禁,唏嘘不已。

1916年,袁世凯改年号洪宪,开始称帝。唐继尧、李烈钧、蔡锷在云南组织护国军,发表檄文,誓师讨袁。逃亡法国的吴玉章由法国议员介绍给英国国民党领袖阿可洛,工党领袖戈斯登、瓦德尔等人。双方经过会谈,英国人均愿意赞助民军。吴玉章又提请各党议员在国会提议不要借款给袁世凯,他们都答应了。后来,袁世凯果从英国没借到一分钱,加上全国各地一片倒袁声,于6月6日暴病身亡。说起来,吴玉章只手便把袁世凯气得一命呜呼。

1925年,吴玉章在北京遇见赵世炎,得知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即由赵世炎、李国暄、童庸生等人介绍,加入共产党。5月初,中共北方组织派遣吴玉章到上海,面见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和秘书长王若飞。由于吴玉章同国民党历史关系深厚,中共中央决定不公开吴玉章的共产党员身份,留在国民党内做统一战线工作。

五卅惨案后,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提议吴玉章回川组织国民党。8月,吴玉章来到重庆,改组国民党,并选出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11月底,吴玉章率领四川代表到广州,却只看到了湖北代表董必武、向忠发等人,其他各省代表还未选出。大会一拖再拖,到了1926年正月还不能召开。

吴玉章心急如焚,认为代表大会再不召开,国民党即有解体之虞。于是,由谭平山提议,吴玉章出任大会秘书长,此时,距大会召开还有20多天。吴玉章临危受命,并坚持要求不改日期。在他的指挥下,出大会专刊,打电到各地催选代表,有条不紊地开展了起来。1926年1月1日大会胜利开幕。宋庆龄、何香凝专门致电感谢吴玉章,说他拯救了国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