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望江蓝花楹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次数:


在每年五月初夏的好时节,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校史馆东北拐角的僻静处,匆匆过往的行人总会在不经意间猛一抬头,看见有一片灿若云霞的紫色花花在那里静静的开放,她摇曳生姿,她落英缤纷,几乎让所有第一次见到她的人都有惊艳之感,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蓝花楹。


以前在成都很难看到这种花树,知道它名字的人也不多,只有每年春末夏初经常去昆明、西昌的人会发现在那里很多街道上都有这种盛开着紫色花花的树木。大概在六、七年前,成都很多街道、小区广植此树,长大开花后才引起大家的关注。校史馆后这三株硕大挺拔的蓝花楹,由于位置相对僻静,知道的人一直不多,至于它生长的故事更无从知晓,为了探寻这三株蓝花楹的“身世”,笔者3年前请我校生命科学院的师生对树龄进行了准确测试,得出的结论是这三株蓝花楹的树龄上溯至1985年。据了解,1985年正值四川大学新图书馆(现文理图书馆)修建,而老图书馆(现校史展览馆)仍在使用中,笔者推测,此三株蓝花楹很可能是为美化校园、配合新图书馆的建设而配套栽种的。


据资料显示,1984年中科院昆明研究所从阿尔及利亚引进蓝花楹树种是最早的记录,那么校史馆和校图书馆之间空隙园地栽种的这三株蓝花楹几乎是同一时期的。如今,这三株生长了35年的蓝花楹早已树木成材,枝叶参天,花开烂漫,摇曳多姿了。据笔者实测,这三株蓝花楹没有一株是一人能合抱的,其中朝北方向的一株树围超过2米,高约15米,直立朝天并在树干两米处分叉,是树围最大、树干最高、开花最盛的一株;朝东方向的一株树围达1.7米并向东倾倒,学校专门派工人用钢管支撑树干,这株超过45倾斜度的蓝花楹还衍生着两株树围分别为6070厘米的分枝,朝西方向的一株树围也有1.7米,高约12米,直立并在树干3米处分叉;像这样高大壮硕、树型优美的蓝花楹不仅在四川大学绝无仅有,以笔者的游历,在成都市也不曾遇见过。


蓝花楹又叫蓝雾树或紫云木,关于她的色彩,有人说是蓝色,有人说是紫色,有人说是蓝紫色,还有人说是粉紫色,花树盛开时,有人说她像一片蓝色的海洋,有人说她像紫色仙境,也有人说她像一个雾一样的梦,看来,蓝花楹之美不胜收,不仅晕染了看花人的视野,也迷乱了赏花人的内心。蓝花楹浪漫、温柔、迷离、忧伤,她如此与众不同,有一种惊心之美,令第一次看见她的人会不由自主地惊叹,会发自内心的倾倒,让人领略到那种看见美的事物就心跳的感觉。

惠风和畅,五月花浓,如今又到了观赏蓝花楹的最好时节。来自于异域的蓝花楹是热带、亚热带景观植物,她在原产地能开花两个月,在气候温湿、阳光不足的成都花期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花开繁盛时她像雾,花落缤纷之时她像雨,请到蓝花楹大树下紫色花瓣铺陈的小道上去走一走吧!浪漫温馨的美好时刻,不要错过哦。


/沈军

/沈军

责任编辑/杨胜君

审稿/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