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百年前美国外教那爱德的川大印象

发布时间:2020-06-19      点击次数:


路得·那爱德(Luther Knight),1879出生于美国爱荷华州,曾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化学学士和哲学博士,1910被聘到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川大前身之一)讲授数学、地质及矿物学、化学三门课程,他周课时高达26课时,薪金是学堂外国教师中最高的(比校长还要多)。教书之余,那爱德用手中的相机,以成都为中心,西上藏族羌族地区,东下重庆、武汉、南京、杭州、上海进行拍摄。这个热情的美国老师爱上了成都的生活,爱上了川大,他时常把川大师生的形象留在自己的底片上,这才能使的我们可以穿越时空,回到百年之前的川大。


208C5


成都皇城(1911年):成都皇城的中轴线上,自南向北的建筑是:正门端礼门、龙门、明远楼、石牌坊、至公堂、清白堂、文昌宫等,最北端为后子门。皇城在明代是蜀王府,清代是四川学子进行会试的贡院,清末废科举、兴学校,四川省数所高等学堂设于其中(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四川法政学堂、四川通省农业学堂、四川商业学堂均为川大前身,校址都在皇城),清亡后,大汉四川军政府以此为治所(上两图为大汉四川军政府成立庆典活动)。


407DE


高等学堂的教师们(1911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的师资力量雄厚,大多是有功名的人,有翰林院编修(胡峻)、清代四川唯一状元(骆成骧),还有留学归国者。学堂对教习的管理比较严格,规定“就聘教员,非经学堂之许可,均不能管理其他事业,不能私任他学堂讲授”。


69687


学堂网球场(1911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是国内聘请外教最早的学校之一,对于外籍教习待遇优厚,专门为外籍教习开辟一块空地作为网球场,外教们常常在这里打球运动。


64113

61925


院落一角(1911年):学堂所聘外籍教习的待遇优厚,这是那爱德住所的院落,草坪、铁树、剑麻、芋头、盆栽花木、郁郁大树,构成了一幅恬静的画面。


1B9D8


莘莘学子(1912年):这是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的自修室,作为全川最高学府的学生,同学们正在勤奋努力的学习。学堂对学生是十分优待,从预科开始,每期每个学员的笔、墨、纸、砚、课本、草写本等用具,以及遮阳帽、青布马褂、蓝白两套夹单、操衣、青布靴子等服装,全是由学堂提供的;学生的床单、被子、床帐也都是学堂提供;学生的伙食也极好,午餐晚餐都是六菜一汤,是按照每人每天一钱银子的标准来提供的。


164B9


校园授课(1912):在校园内,老师正在耐心仔细的给学生讲解,学生也听得十分认真,听到精彩处,有的学生面带微笑。学堂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必须对老师恭敬,无论何时何地,见到校长、教师、监学等都要立正敬礼。那爱德深有感触:“整体上讲,比美国的学生更容易教导”。



35145


栅栏前的男士(1913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生活区的边缘,是一条回廊,廊外有一道竹篱笆围墙。图中两位男士,头戴鸭舌帽、身穿长衫和马褂,其中一位还戴着眼镜。从年龄和服饰上可以推断,二人可能是学堂的教职员工。


4BE01


那爱德(1912年):那爱德穿戴着中式衣帽,在菊花丛中露出微笑,在他的中国影像中得到了永生。


文/刘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