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影响世界的中国公共卫生学之父陈志潜(下)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次数:


从定县到四川——一个医学家的执着


成都,20世纪40年代初的某一天,陈志潜来到四川省省长张群府邸。张群得了病,请了一位名医治疗无效,遂请陈志潜来看看。陈志潜看过病历,发现患者起初是发热,服过磺胺后高热即退,但是眼睛却患了结膜炎。陈志潜建议停用磺胺,24小时后炎症明显消退。他的医术从此为人们所信服。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定县卫生工作夭折。陈志潜于19385月从沦陷区北京秘密出走,几经曲折,最后落脚家乡成都,担任四川省卫生处处长。由于取得了张群对他的医术的信任,陈志潜一度工作顺手。在他的领导之下,先后建立了四川省立区院、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院。在此期间,他继续着他关注乡村的医学理念,按照定县模式,主持创建了温江农村卫生实验区和80多个农村卫生中心,其成就在全国首屈一指。然而,国民党的腐败与尔虞我诈让他不能忍受,他辞去职务前往陪都重庆,创办了重庆大学医学院。当时具有国家级水平的医学院大都为外国人创建并把持,重庆大学医学院则是由中国人创建和主持的,这是他事业中的又一个创举。

2E8ED

图1 宣传公共卫生的图画副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西南卫生部部长曾接见陈志潜,向他咨询农村的卫生状况,讨论新生共和国西南地区的卫生规划。陈志潜跃跃欲试,准备一显身手。然而,无情的极左思潮扑灭了他的热情,他沉寂下来,世界公共卫生学界的耀眼明星黯淡了。在寂寞之中,他的内心仍在关心着乡村卫生事业,对国家所取得的卫生成就感到欣慰。他曾评价道:

“从1958年到6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在调整中建立起了一套农村卫生保健体系,并把它推行到全国。在这么快的时间内为边远的、缺乏人力和财力地区的人民建立起如此广泛的卫生保健体系,不能不说是一巨大成就。”

具有杰出专业和领导才能的陈志潜由于“历史问题”被排除在这“巨大成就”之外,不能不说是中国乡村卫生工作的一个损失。这位工资由二级降为四级的教授,曾两次随同巡回医疗队去过农村。在云南芒市,他看见这样的情景:路边遗有大便,那是芒市某个农民留下的,然后猪儿来了,欢快地吃下了它;杀猪的日子是可以大快朵颐的好日子,有人就着生猪肉吃得可香呢。在四川剑阁一个有30张床位的医院,医院负责人对医院之外的卫生状况一问三不知。陈志潜曾给这个地方约80位水平参差不齐的医生讲课,他带了几个典型的麻风病人和梅毒病人到课堂进行现场教学,这项举动将有些人吓坏了,他们惊恐万状,有人埋下头蒙住了自己的眼睛。乡村医疗卫生工作真是任重道远啊,但陈志潜却不可能有更大的作为。

6A29A

图2 陈志潜教授在菲律宾考察副本

1976年,一声春雷炸响中国,赋闲在家的陈志潜已届耄耋之年,他欣然回到四川医学院,担任职业尘肺研究室主任,继续自己未竟的事业。

当时,相比于医学的其它专业,公共卫生专业并不受重视,公卫专业人才流失严重,急需在乡村和基层培养公共卫生人员,德高望重的陈志潜再次被委以重任,他受邀担任了全国乡村卫生人员培训班的顾问。这个培训班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下开展的,中央卫生部在全国选择了一部分县进行示范实验,这与陈志潜当年的“定县实验”有诸多相似之处,他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让培训工作少走许多弯路。1984年,以陈志潜领衔的四川医学院公共卫生学专业受到全国注目,全国公共卫生学学术会议在华西坝召开。会议结束后,全国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在四川医学院成立,这无疑表明了陈志潜无可代替的学术能力和专业的号召力。

身处晚境的陈志潜自知精力有限了,他思考着如何给中国公共卫生学和乡村医疗留下两笔财富。一是建设资金,二是记录下自己的经验。他当年在国际社区医学界积累的人脉,以及他的威望为他提供了筹措经费的条件,而他的人格魅力更为他赢得众人信服。有一次,与某国际资助方洽谈项目经费的时候,在几个小时的谈话中,陈志潜一句“钱”字未提,却取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这令当时参与会谈的外籍友人都惊叹不已。

1C75C

图3 老年陈志潜

不过,陈志潜给予后人的最大财富还是他的专业遗产,它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美国加州大学邀请他写就的《中国农村的医学——我的回忆》是陈志潜一生的绝唱,是他留给中国和世界人民,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一份宝贵财富。

曾用满腔热情帮助贫穷的农民改善卫生状况的他具有超常的忍耐力,在十年浩劫毁灭性的打击之下仍坚强无比。2000927日,陈志潜以97岁的高龄逝世。在他的讣告中有这样的盖棺之语:陈志潜教授是中国社区医学的创始人和奠基人,是基层卫生保健事业的先驱,是中国公共卫生学之父。


文/雷文景

图/四川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