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川大党史故事”之三】杨闇公:巴蜀播火人

发布时间:2021-04-20      点击次数:


锦官城外建红旗,

革命潮流卷华西。

为救万民于水火,

不辞千里转成渝。

打枪坝上留英迹,

扬子江中失健儿。

血沃鹃花红四野,

巴山蜀水更神奇。

这是20世纪20年代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的校长、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在新中国成立后怀念当时曾任教于四川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1927年并入公立四川大学,1931年并入国立四川大学)的杨闇公烈士而写下的著名诗篇。这首诗既全面概括了烈士的英雄业绩,又深刻表达了吴老与烈士的战友情深。

杨闇公,原名杨尚述,四川省潼南县双江镇人。他生于1898年3月,牺牲于1927年4月6日。他是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委员会的创建人之一,四川地区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先驱,大革命时期四川党组织的优秀领导人。


在探索中前进

在兄长、同盟会会员杨剑秋和杨宝民等人的影响下,少年时代的杨闇公受到民主革命思潮的启蒙和辛亥先烈献身精神的鼓舞,萌发了救国救民的思想。1913年,怀着“振武救国”的愿望,年仅15岁的杨闇公到南京,考入了江苏军官教导团。在直接与孙中山先生和其他革命党人接触后,他的民主革命思想有较大发展。他痛恨袁世凯篡权窃国、投靠日本和出卖民族利益的罪行,与教导团内的革命党人密谋倒袁。他两次受外国巡捕和反动当局追捕,均机智地脱逃。

在日本留学期间,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来,杨闇公不顾驻日官员的阻拦,毅然与广大留日学生、爱国华侨一起,举行集会,上街游行,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行动。他与前来镇压的日本宪警进行英勇搏斗,被东京警视厅以“违反治安罪”逮捕入狱关了8个月。反袁失败的痛苦经历,日本留学的残酷打击,当前现实的黑暗,使杨闇公的民主主义思想有了一个新的飞跃。资产阶级革命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期望的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旧的道路走不通了,必须寻找新的道路。

随着十月革命的胜利,欧洲工人运动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在日本广为流传。这些促使杨闇公去认识、了解指导十月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在这期间,他组织留学日本的同学举办读书会,如饥似渴地阅读《资本论》和相应的理论书刊《社会主义神髓》、《过激派》(即《布尔什维克》)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

杨闇公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形成经历了与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在《杨闇公日记》中,他用了很多篇幅写自己阅读介绍资产阶级思想家及其学说的《近代思想》一书的心路历程。我们可以看出他在与错误思潮斗争中选择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思想轨迹。

杨闇公对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认识,体现在他对吴玉章于1924年初发表的著名演说《马克思主义派的势力》赞赏中。杨闇公不仅在日记中极力赞扬“玉章演说词甚善”,而且将这篇我党早期的重要马克思主义文献刊登在《赤心评论》上广为传播。他还称赞与他在同一个社青团组织中活动,与学生讲阶级斗争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恽代英“谈话很有真理存在。他非常注意向民间去工作,与我所主张的很相同”。

在反复的探索中,杨闇公不仅明白了中国应该向何处去,应该怎样走,而且明白了在中国的具体国情下面,自己应该有什么样的行动,进行什么样的努力。他毅然决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完成了由热忱的民主主义者向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过渡。“内心的信仰更加坚定,奋斗的雄心油然而生”。


以学校为基地开展革命活动

杨闇公在成都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主要通过带领进步青年组织读书会、研究会和办刊物等方式进行。他到成都前,就有由王右木领导、童庸生负责的马克思读书会存在,参加者多是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和进步青年。杨闇公1922年由童庸生介绍入团前,就已是读书会会员了。杨闇公还介绍当时在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附中读书的五弟杨尚昆参加这个读书会,并“指示他进行的方略,读书的捷径,对于主义研究所得,全数告他”。杨尚昆后来回忆:“我在他们那里常常听到一些革命道理,受到诱导和启发。”“参加了他们组织的读书会,当时读的书,如《欧洲社会主义思想史》等,虽不是马克思主义原著,但我从这些书里已知道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初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学说。”

由于形势的发展和人员的流动,读书会后来已难以适应需要。1924年4月,杨闇公又和吴玉章一起创办领导了“社会主义研究会”。该会继承了读书会的传统,组织70多位青年结合现实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吴玉章的《马克思主义的努力》的著名演说,就是在研究会上首讲的。这个研究会对于加速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杨闇公与吴玉章主持、筹办的《赤心评论》,是继王右木的《人声》报之后,又一个集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尽管这个刊物后来被右派篡改了方向,但在早期还是发表了不少宣传马列、介绍十月革命和揭露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文章。比如在《追悼列宁特刊》中,他就提出了“国民革命应打倒列强,推翻列强在华势力”,“应该实行马克思的两个教训——阶级斗争和联合世界无产阶级”,“我们这里,把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东西: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以及反帝反封建的问题都提出了。”难怪肖楚女在《中国青年》上撰文称赞《赤心评论》是“‘急进’的青年刊物”,“介绍列宁很有见地”。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杨闇公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不断成熟。

由于主张“要在群众中物色骨干”,杨闇公发现了一大批革命人才,促成了1924年5月1日四川地区首次大张旗鼓纪念五一劳动节万人大会的成功召开。这次大会显示了四川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会议的组织者、主持者和主题报告《国际资本主义对中国侵略》的发表者就是杨闇公。

尽管杨闇公1922年上半年即已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但他和吴玉章当时并不知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他们感到“群众运动非有中坚人物不可”,应该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来领导。经过一段时期的酝酿,他们联络了部分进步青年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于1924年1月在杨闇公的寓所里成立了“中国青年共产党(y.c团)”,推选他和吴玉章等6人为负责人。这是一个以反帝反封建军阀,争取无产阶级解放,建立社会主义为目标的革命组织。这个组织成立后,他们以社会主义研究会为其外围组织,先后创办《微波》、《赤心评论》等作为其机关刊物。不久,杨闇公和吴玉章离开成都,分别在重庆、北京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毅然解散了“中国青年共产党(y.c团)”。这是杨闇公政治上成熟的标志,也表现了他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无私无畏的气魄。

到重庆去开辟新天地

1924年秋,杨闇公来到重庆,和肖楚女、童庸生等一起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委员会。他初任组织部长,后任书记。当年11月,日本轮船“德阳丸”私运银币到重庆,打死4名我方检查员,引起群情激愤。地方军阀政府一味妥协。杨闇公等领导群众进行了斗争。次年初,在杨闇公同志的领导下,重庆团地委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发动了重庆国民会议促成会的运动,选派了童庸生、邹进贤等十多人为代表出席全国国民会议,起到了提高民众觉悟的效果。

1925杨闇公和重庆团地委还利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声援上海“五卅”运动的时机,开展了广泛的群众运动,在江北、南岸大街小巷进行宣传,激发了群众的反帝爱国热情,发展了反帝统一战线。

1925年冬,由于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和条件的成熟,经中央批准,四川的共产党员在重庆中法大学成立了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会议选举杨闇公为书记。这是四川历史上第一个省级党组织。

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1926年1月,杨闇公代表四川出席广州国民党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他抱着“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革命精神,进行着无私忘我的工作。1926年9月5日,英帝国主义军舰炮轰万县的惨案发生以后,以杨闇公为书记的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领导全川人民组织“万县惨案雪耻会”,发动了规模更大、斗争更激烈的反帝运动,以支持北伐的革命斗争。雪耻会发动和依靠群众,彻底实行与英帝国主义的经济绝交,打击私贩、私卖英货的奸商。由于声势浩大,斗争坚决,英帝国主义的军舰不得不开走,侵略分子仓惶撤离四川。1926年12月初,杨闇公等发动和领导了顺泸起义,支援北伐战争,推动了四川革命的发展。

一片丹心昭日月

1927年3月24日,南京惨案发生。经党组织决定,杨闇公以国民党左派省党部的名义,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暴行。3月30日,刘湘指使他的师长对杨闇公进行恫吓,并给他送来一封信,信中威胁“大会将有事故发生,恐对你不利!”还声称:“若能不去赴会,军座定有好音。”杨闇公冷笑说:“威胁和利诱,对我都无济于事,我们是为了正义的事业,又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反对帝国主义,难道还有错么?”

3月31日,重庆工农商学各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炮轰南京的群众大会在打枪坝举行。军阀组织的便衣队在场内用手枪铁棒砍杀群众,大批反动军队包围了会场。当惨案发生时,杨闇公正在主席台,那天又穿着最醒目的白色雨衣。他连忙叫大家不要惊慌,就地卧倒。后来,杨闇公才从墙上跳出打枪坝。他机警地绕到通远门外一户贫苦人家,经掩护才平安到了江北。

第二天一早,他便冒着极大的危险渡过江来,布置工作,并准备到武汉报告中央,请示今后工作方针。当时,重庆四处布满便衣特务,有的亲友劝杨闇公暂避一下,杨闇公声泪俱下地说:“敌人虽然万分残暴,一想到同志们死得那样惨,我岂能顾及个人安危。”次日,他又化装同爱人赵宗楷一道上了“亚东号”客轮,不想被便衣特务发现。杨闇公被逮捕后,囚在浮图关蓝文彬司令部。反动派用尽威吓利诱手段,几次审讯,杨闇公同志坚贞不屈,不为所动,义正辞严斥责反动派。敌人用尽一切卑鄙手段,但丝毫不能动摇杨闇公的革命意志。

1927年4月6日晚,在浮图关,杨闇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刽子手们先用刀割去了他的舌头,不让他喊。他横眉怒视,用手戳指那些家伙。他们又残忍地挖掉他的双眼,砍断他的双手。最后,身中数枪的杨闇公终于倒下了,倒在了他深深眷恋的祖国的土地上。为他所信仰的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出了自己全部的热情与生命!

(改编自:陈光复 郑洪泉《杨闇公烈士——巴蜀播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