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和平战士文幼章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次数:


675BD

文幼章

长期在华西协合大学任教的加拿大国际友人、和平人士文幼章出生于仁寿,长大于乐山。他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见,尤其与周恩来相识颇深。他这样评价周恩来:“他从容不迫,通情达理,充分掌握了事实的各个细节,而且态度又是那么真诚。”他的父亲文焕章就是华西协合大学的创办人之一。郭沫若称他是为数仅存的几个把汉语讲得和中国人毫无区别的外国人之一。据说,当有一次学生上课不听讲时,他竟然使用了四川话中颇有些不太文明的语言,大加责骂。

AF99B

毛泽东主席接见文幼章

20世纪40年代时,文幼章主要在华西协合大学授课,担任英语和伦理学教授,并且兼任张群和刘文辉的家庭英语教师。他住在华西校园的11号楼,一座中西合璧的别墅式洋房。在这里,他同进步青年组织 “星星团”的学生们往来密切,常常一边喝茶吃花生,一边讨论国家时局

1650D

文幼章在成都(后排中)

194512月的一天,少城公园里举行了数千人的群众聚会,声援西南联大发起的爱国学生运动。当文幼章出现在保路纪念碑的讲台上, 听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他刚开始讲话时,一个穿军服的 人忽然把手榴弹扔上讲台。但文幼章没有被吓倒,他的反应是继续演讲,讲得比开始还要鲜明有力。40年后,他的儿子文忠志在回忆录中写道:“少城公园标志着他生命中的转折点,‘十一号住宅的耗子’引导着他越过鸿沟,从空想的知识分子改良观点转到献身革命的观点。献身革命者相信,历史上社会变化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就是‘叫有权柄的人失位,叫卑贱的人升高。’”文忠志写的《文幼章传》有一个副标题“出自中国的叛逆者 (Rebel Out of China)”,或许可以算是对文幼章的一种比较客观的评价吧。

6A9BE

文幼章一家在成都

当文幼章1983年重返学校时,85岁的他随口说出四川轿夫“天上月光光,地上水凼凼”的顺口溜。漫步熟悉的校园,他用地道的四川话深有感触地说:“我爱我的第二故乡中国!我由衷地为她的发展、进步感到高兴。”

4F054

文幼章左一

文幼章去世后,按照老人生前的心愿,他的骨灰由儿子文忠志带到了成都,撒到了他的成长地——乐山的江中。拋撒骨灰那一天,江面雾蒙蒙的,依稀可见如屏的青山。轮船拉响汽笛,向这位可敬的老人致意。文幼章的儿子文忠志在四川大学任教时撰写了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红色地球》。差不多每次文忠志回乐山祭奠父亲时,总要到校园内走走看看。他和他父亲一样,同样说一口地道的四川话。

DC7DA

文忠志任教四川大学所著《红色地球》书影

文:节选自《四川大学史话》

图:四川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