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颂歌兰台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次数:


鲜花盛开的5月,窗外的蓝花楹又一次在风中盛开,紫蓝色的花瓣迎风摇曳,香气幽然。在绽放最美的时光后,花朵又将融入泥土,静待来年。伴着风中幽幽花香,伴着花开花落,不知不觉地,自己已经在兰台的高地上度过了20余个春秋。

回忆27年前,大学毕业留校到原四川大学档案馆工作,当时的自己对档案和档案工作可谓一无所知:对档案的认知,是沧桑而又陈旧的一页页纸张,堆积在案;对档案馆的印象,是庄重而又神秘的楼舍,沉默如山。初到档案馆时,看到的是有些许老旧的档案柜、办公桌椅,以及重重叠叠堆放在案、亟待整理的文件材料,现代化的设备只有一台286电脑和一台针式打印机。面对这样的工作情况和环境,自己感到阵阵迷茫。这时,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和我这个“档案工作小白”来了一场对话。她告诉我,在学校档案馆建馆之初,她和其他几位老师被学校从其他系、部门调到这里工作,和我一样也是“档案工作小白”,对档案工作没有了解和认识。但是,她和其他几位老师怀着“一定要把学校交给的任务完成好”的决心,认真学习钻研档案管理和文书工作的相关知识。面对着一份份散乱的堆在木柜子里、落满了尘埃、有的甚至被老鼠啃咬破损了的文件和资料,不嫌脏、不怕累,从制订档案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到具体将散乱的文件资料一页页仔细翻阅,一份份耐心鉴定,到最后将它们整理、装订、立卷,让这些凌乱的纸张“旧貎换新颜”,成为了一件件、一卷卷、一排排整齐的档案案卷。学校的各类档案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渐成规模。她没有过多地描述在这个过程中面临并克服了多少的困难,而是沉静地对我说:“做档案工作,虽然累,也没有多少闪光的时候,但是真的是很好的”。她言语朴实沉静,眼里却闪着自信的光芒。这情景,至今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正是老前辈的这种工作历程和她们对工作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也下定了“一定要把工作干好”的决心。这些年来,每当在工作中有些惓怠的时候,老师们默默无闻、真诚爱惜、辛勤守护兰台的精神和行动就激励着我,并让我沉静下来,更加安定从容地坚守在这平平淡淡的档案工作中。

1A67D

作者手绘作品《我和我埋首案卷的同事》

在档案馆工作的这20余年,很有幸地,自己能和档案馆一起与时俱进,走过这段飞速发展之路,和各位兰台同仁们一起,亲身经历档案事业飞速发展的这一段光阴,成为这段发展历史的见证人。在这20余年里,祖国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飞速而巨大的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档案事业也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驱动下,从简单的文件收集整理保管,到“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战略建设;从单一的文件保管单位,到逐步实现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现代化信息资源中心;从沉默的兰台高地,到逐步深入社会事业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实现“存史资政,服务民生”,充分发挥档案价值,各级各类档案馆不断加强依法治档理念,不断加强档案治理、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在发展的道路上一步步坚定而踏实地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前进。

21672

收到的感谢信

身处时代快速发展变革的洪流之中,作为国家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档案事业也“好风凭借力”,与时俱进地驶上发展的高速公路。在一代代高校档案人的双手中,各个高校档案馆、档案室不断规范管理,不断发展健全,不断追求创新,切实加强档案三个体系建设,加快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用一份份文件、一卷卷案卷,一条条数据,记录下高等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的跨越历程。从普通高校建设到“211工程”“985工程”实施、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战略”实施,每一步前进步伐、每一个发展成就,都在档案里留下真实、珍贵的记录。那一页页薄薄的纸张,承载着多少厚重历史;那一柜柜整齐的档案,珍藏着多少丰功卓然;那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编研成果,描绘出几许伟业辉煌。这些档案、成果是高等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兰台人最大的精神财富和无可比拟的精神食粮。珍贵的档案和踏实的兰台人,一次次,为高校建设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发挥资政作用,得到学校的高度肯定;一次次,为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提供利用,服务民生,解决问题,得到满意的笑脸;一次次,开发编研档案资源,传承校史,坚定高校文化自信,打造高校文化阵地。“大美不言,大音稀声”,沉默而生动的档案,总是在无声地奉献着价值、做出自己的贡献、焕发着蓬勃的生机!

1CB56

在档案馆工作的这20余年,一路走来,我看到在档案馆里,在档案里,浸润着一代代档案人的心血、汗水和青春芳华。一代代兰台人总是牢记着党和国家对档案事业的重托,牢记着领导人对档案事业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牢记着人民对档案服务利用的热切期盼。守着寂寞,从容看窗外花开花落;安于清贫,淡然望天上云卷云舒。平凡的兰台人,就象那蓝花楹的花语“宁静深远”,在与档案相处的日子里沉静、沉淀,默默地守护着真实,默默地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从没有忘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肩上的光荣使命;从没有忘记,“传承历史,资政兴邦”,心中的永恒理想;从没有忘记,“开发资源,展现历史”,事业的执着追求;从没有忘记,“编史修志,服务民生”,人生的价值取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日以年,德业信达。这是坚毅的兰台人最真实的写照,总是在需要时付出,在绚烂时无语,求进务实,默默贡献,不以为苦,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以梦想为舟,穿行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创造着沟通历史和未来的辉煌!

1C1EA5

档案馆党支部在江姐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在看到一页页、一卷卷、一册册记载着我们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的历史档案时,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的深刻话语,为兰台人提供了前进的动力,为兰台人指引了努力的方向。

新的时代到来了,兰台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事业目标,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为奉献情怀,在宁静中与档案同行,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奋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文:四川大学档案馆 王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