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我在川大讲校史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次数:


时光打马而过,转眼间我已经穿上学士服,站在行政楼的门前,将我那顶青春的帽子抛向天空。就在即将离去的时刻,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我略带迟疑的叫了声,“李校长?”校长转头看向我,“是你呀?你都要毕业了啊”“是的,校长,您有时间和我们拍一张毕业照吗?”“可以的”校长和身边的人打了招呼之后很亲切地走向我们。我竟没想到校长还记得我,也没有想到在我毕业的这一天,能有和校长一起合照的机会,我赶忙奔跑过去喊着小伙伴们快速站好合影留念。随后校长说道“小姜,咱们俩一起合照一张啊,每次讲解得很不错,辛苦了!”我惊讶于校长记得我,也惊讶于他对我有这样的评价,这便是我,对毕业合照那天,最深刻的印象。随着闪光灯咔嚓的一声,历史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备受鼓舞之际不禁让我回想起进入川大、进入校史展览馆的初心。

191F7

2019年9月,我如愿来到四川大学这座百年学府,穿梭在校园里,红色的高高悬起的屋檐,白灰色的青砖瓦墙,抚摩着他们,我感受这所高校一百二十多年沉淀的文化底蕴,感受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精神。“究竟是什么样的经历,才让它有如今的气质与包容,在这样的大学氛围里又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抱着这样的期待与疑惑,我加入到四川大学凤鸣志愿讲解队,一个围绕校史展览馆与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展开的志愿团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如高歌凤凰一般用专业的讲解素养向来访者讲述日积月累的校园故事。在经过面试、考核后,我如愿以偿的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入队之后由于是暑假期间,在校值班人员较少,校长带领嘉宾来校史馆参观时,我这个新人就被委以重任,在来宾面前讲述川大的百年历史。初穿正装,一切都还很陌生,再加上参观者身份的特殊性,讲解前的头一天脑子里一直设想各种可能会发生的场景以及应对措施:紧张、兴奋、自豪是讲解前的代名词,但无论如何,既然已经接下这一任务,就不能临阵退缩,更不能辜负老师们对我的期望。于是第二天早早来到校史馆进行准备。可就在讲解开始前10分钟,接到通知说嘉宾由于时间冲突,参观时间要缩短10分钟。这一改变让我措手不及,要怎么能在缩减10分钟的情况下,还能让讲解内容完整且有逻辑?又怎么可以在这改变中依旧保持良好的讲解状态?大脑飞速运转,快速回顾展厅分布,重新规划讲解路线。嘉宾如期而至,带着临时调整的计划,心里满是忐忑地引导嘉宾进入展厅,在这个过程中,校长对我说:“没事你就正常讲,有什么不会的我们可以进行更正和补充”。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我如释重负正常发挥,并在校长及陪同老师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讲解,虽有小的错误,但参观嘉宾给予了极大的包容与耐心。我顺利完成这次“艰难”的任务,这次经历也让我收获了迎难而上带来的成长与改变。

1E443

“欲知大事,必先为史”,我是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而校史馆又是学校的编年史,这里有四川大学曲折、辉煌的发展历史,它不仅是学校的发展史,还涵盖了四川教育以及中国教育发展史的部份,它是一所集文、理、工、医于一体的综合性“双一流”百年名校。学校伴随中国历史走过126个不平凡的春秋冬夏,这里展示有我校历史源头之一的尊经书院举贡题名碑,有1910年华西协合大学创办的设计图,有1985年小平同志为四川大学的题字等等,从这里能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南迁峨眉,伴晨钟陪暮鼓一心向学的川大人;能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在四川地区的传播以及新思想的普及,能了解到那些川大的仁人志士们在战乱动荡年代疾呼奔走的爱国故事。

329F9

四川大学校史馆和江姐纪念馆也是中小学生暑期研学地,所以面对不同的参观者,要灵活使用不同的讲解方式。还记得有一次在给一群初中生讲解时提到著名校友朱德。未曾想,观众中竟有一位朱老总的小小粉丝,在提到朱老总的事迹时,他显得格外积极踊跃,我不禁想,为何不让他来做一次小小讲解员呢?于是在接下来的参观过程中,我都会提前问他们了解相关的故事吗?可以给我讲一讲吗?让我惊讶的是,小小讲解员在讲起他偶像的伟大事迹时,竟是这般的如数家珍,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抗日战争,他激情地讲述着,我仔细地聆听着。那一次讲解中,我收集到很多讲解稿之外的小故事,比如红岩烈士江姐以及小萝卜头的故事。

除此之外,在凤鸣志愿讲解队的团队中我们也有着讲解之外的丰富经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的队员非常荣幸的参加了《烈火淬金——四川大学共产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专题片的拍摄和“华西坝五大学校长联席会场景”新旧对比照片的拍摄。那一刻让我们明白历史上川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也让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认同感。

3A2CE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青年接过上一辈人的接力棒,在民族崛起和社会进步的时代浪潮里继续前行。正如那句“青年者,国之魂也”,百年之后的我们,虽身处盛世,但也有着和百年前那群为了祖国解放而奋斗的前辈们一样的坚定信念,爱国、爱党已经深深刻在中华民族每一个人的基因里,牺牲精神、奉献精神更是扎根于民族血脉中。

在一次次的讲解中,我感到校史中流淌着这所学校的精神,又在每一个校友故事中感受到他们所凝聚的学校基因。岁月在往前走,我也即将离开我所热爱的学校,可我永远记得在川大讲校史的经历,我会记得展厅射灯的光洒在我身上时,我的自信与快乐,我会记得这所多元包容的学校里那些参差多态的幸福,我更会记得这所学校带给我的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和宽广国际视野,无论今后走到哪里,我都会自豪的告诉周围的人们,我是川大人!

文:物理学院 2019级硕士、校史展览馆讲解员 姜博

图:校史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