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杨尚昆在川大

发布时间:2023-01-13      点击次数:


190783日,杨尚昆出生在重庆潼南县双江镇长滩子大院西花厅上厢房里,排行第五。在他的兄长中,从小最喜爱最信任的就是四哥杨闇公,与川大的渊源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四哥的帮助。四哥比他大九岁,喜欢舞棍弄棒,时时还和幼小的五弟来上个“岳飞打金兵”的对打砍杀,还给他讲许多与母亲、婶娘们的《熊家婆》《两弟兄分家》之类老套故事不同的真人真事,比如 “义和团打洋鬼子”“岳飞抗金兵”等等,也喜欢带他去新学馆听讲新学,戏馆看演戏,这一切让杨尚昆感到十分新鲜。1913年,杨闇公得到父亲支持,赴南京江苏军官教导团学习,杨尚昆不得不与朝夕相伴的四哥分开。十岁时,杨尚昆随父母避难逃到重庆读书。

34C9F

重庆潼南县双江镇杨尚昆旧居

1920年秋,杨闇公因在日本声援国内五四运动也被迫回到了重庆,给杨尚昆讲述了他在外亲身经历的惊险革命斗争事迹,带回很多闻所未闻的消息,杨尚昆听后更加佩服四哥的勇敢精神,在心底埋下了革命的种子。不久,四哥要去成都从事革命活动,动员杨尚昆也去成都上学。就这样,杨尚昆跟随四哥来到成都,杨闇公以囯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为基地开展革命运动,杨尚昆则进入成都高等师范学校附小第五班学习。高师附小、附中是成都高师为给学生提供研究教育和实习的场所而开办的,没有独立的官方印章,校长一般由高师校长兼任并委派主任进行管理,与高师本部关系十分紧密。那时附小主任由著名教育学家邓胥功兼任,他在教学方法方面有独创见解,为学生安排有专门的自习室,并全用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的地名来命名,以此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杨尚昆所在的第五班自习室为“香港室”。 香港室的黑板上 画着香港略图,左右各有一幅 “话香港不忘国耻民族恨”和“振中华吾辈学子当自强” 标语。在这里他们举行了“勿忘国耻话香港”的演讲比赛,主任邓胥功也来到了现场。杨尚昆排在第二位演讲,只见他穿着灰色长衫,从容地走上讲台,给大家行鞠躬礼后不紧不慢从鸦片流毒和鸦片战争开始谈起,不时还用设问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他动情地说: “眼见我国当今的现状,却又是何等令人忧心忡忡,痛心疾首啊!那些吸食鸦片和贩卖鸦片的人,仍然比比皆是;那帝国主义猎枪,依然在明目张胆滴巧取豪夺。”紧接着号召大家:“让我们把这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负起来吧!”声情并茂的演讲很快调动起来了大家的情绪,最后全体人员跟着杨尚昆的指挥一起高唱起了嘹亮的校歌,邓胥功主任情不自禁带头鼓起掌来,这时他才知道杨尚昆是杨闇公的弟弟。

第二年,杨尚昆考入高师附中第八班学习。在校期间,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获得“甲等品行”,取得了免费学习的优厚待遇。当时学校所学都是古文,只有张秀熟老师选教一些白话文,杨尚昆将白话文也学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学校的老师也是他革命的启蒙者。1922年,老同盟会会员吴玉章前来担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他积极支持进步师生的革命活动,竭力把高师变成为一个革命中心。为了培养革命人才,推进新思潮的扩展,力图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师生,除亲自讲授《马克思派社会主义》外,还聘请王右木、恽代英等有新思想的教师前来任教,学校浓浓的进步气氛给杨尚昆脑海里形成一种模糊的救国思想,多年后他还记得国文课的张俦传老师在课堂上也宣传解放思想、反对宗法主义。吴玉章和杨闇公、王右木一起领导着成都地区的革命活动,经常到杨尚昆家中找杨闇公商量工作,杨尚昆很尊敬他,称他“吴老伯”。吴老伯也常常很和蔼亲切地给他讲一些革命道理,介绍一些革命书刊给他读,并让他为他们传书送信,当一个革命交通员。

2617FA

四川地区最早的中共社青团组织负责人合影吴玉章(前左)与童庸生(后左)、杨闇公(后右)

1924年1月,由杨闇公与校长吴玉章、教师恽代英、学生童庸生等共同发起的Y•C(即中国青年共产党)的革命组织(因四川交通闭塞,当时他们尚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在成都娘娘庙街24号杨闇公的家里正式成立。此后,Y•C团成员在家聚会商量工作时也从来不回避杨尚昆,他也因此常常听到一些革命事情。在杨閽公的引导下,杨尚昆参加马克思读书会和成都社会主义研究会,读的第一本书就是《欧洲社会主义思想史》。虽然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但从书里,杨尚昆开始知道了马克思、思格斯的名字,第一次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

949C6

1924年马克思读书会成员在成都高师至公堂前合影(一排右二杨尚昆)

5月1日,中国青年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联合组织在成都少城公园纪念五一节和追悼列宁的群众大会,杨尚昆随杨闇公参加了这次大会。会上,杨闇公作《国际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情形》的演讲,杨尚昆亲耳听到四哥对帝国主义淋漓尽致的揭露和批判,又亲眼见到军阀杨森出动军警对群众游行的暴力镇压,目睹群众与军警的激烈斗争,革命热情更加高涨。会后四哥对他说:“自由不是空谈可得来的,非泪、血、汗,不得其真正的自由。”并安排他回学校再去散发一些悼念列宁的传单,他欣然服从。于是第二天,在附中办公室前的通告牌上,到处贴出了悼念列宁、反对帝国主义、宣传马列的传单,一时全校轰动,这是杨尚昆在四哥的指导下第一次从事的革命活动。不久,四川军务督办刘湘和杨森派人接收了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并宣称要逮捕杨闇公和吴玉章,他们被迫离开成都。

杨闇公走后,杨尚昆在阅读四哥推荐的《共产党宣言》《劳农政府》和《新青年》这些革命进步书刊有困难或有心得体会时便写信去请教四哥,杨闇公总是及时回信,热情解答,并为五弟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杨尚昆就这样一步步接受着马列主义的思想和理论。在这些革命理论的指导下,杨尚昆对祖国的前途、人生的道路都有了新认识和追求。

1925年,杨尚昆高师附中毕业,从成都回到重庆。在四哥杨闇公同志影响和帮助下,开始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春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他将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党和人民伟大事业,1988年4月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8110B

杨尚昆与四川大学原党委书记饶用虞


参考文献:

1.《青少年时代的杨尚昆》丁艾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

2.《四川大学史话》党跃武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

3.《一辈子做好事 一贯的有益于革命──缅怀吴玉章同志》杨尚昆,《人民日报》1984年4月4日 第5版。

4.《不懈奋斗 壮丽人生——纪念杨尚昆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日报》2017年08月03日。

5.《四川大学历史•精神•使命》罗中枢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6.《杨尚昆年谱(1907——1998)上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7月。


文:高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