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档案里的毕业证书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次数:


“岷峨挺秀,锦水含章。巍巍学府,德渥群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四川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经两次合并组建而成。原四川大学肇始于1896年的四川中西学堂,原华西医科大学发源于1910年华西协合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创建于1954年的成都工学院。作为具有127年历史的四川大学,培养了无数的优秀学子,是青年学子追寻人生梦想的殿堂。记载着川大学子的青春岁月,见证着川大悠悠历史的,是那一纸纸的毕业证书。让我们走进不同年代的毕业证书,寻找历史记忆的时代碎片。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附设体育学堂本科生毕业证书式样(1906年)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如共和国元帅朱德,19061908年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体育科甲班学习,用名朱建德。在校期间,他接受了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他认为,这是他“走向革命之路”的起点。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毕业文凭(1907年)

这张毕业证的主人是特昌,旗籍,驻防正白旗监生,1904年入学。当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招生813名,其中仅8人为旗籍。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张颐毕业文凭(1911年)

这张毕业文凭的主人是张颐,中国第一位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获得者,是在中国大学正规讲授康德哲学和黑格尔哲学的第一位学者,1937—1938年任国立四川大学代理校长。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干如松毕业文凭(1911年)

华西协合大学哲学系干小峰毕业文凭(1917年)

干如松和干小峰是同一人,是目前所知中国大学双文凭第一人。1911年以干如松之名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获得毕业文凭;1917年在华西协合大学文学院哲学系以干小峰之名获得毕业证书,是华西协合大学当年唯一的毕业生

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1919年)

1906年成立的四川通省农政学堂,是四川第一所农业学堂,1914年更名为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是并入四川大学的五大专门学堂之一。

华西协合大学医科胡承先毕业证书(1920 

 

医科学生胡承先的纽约州立大学学位证书

胡承先是华西协合大学首届医科学生和首届毕业生。1914年华西协合大学创立西南地区最早的现代医学专业,首届医科学生入学时共7人,毕业时只有4人获得了毕业证书,其中之一就有胡承先。华西协合大学国际化办学,纽约州立大学在复核华西协合大学毕业生学业成绩后,授予纽约州立大学学位。

国立成都高师补发的毕业证书(1923年)

遗失毕业证书可以补发,但是和正式毕业证书是有区别的。这份国立成都高师的毕业证书上面就清楚的写着“补给”二字,毕业证书上的校长签名是“吴永珊”。吴永珊是著名老校长吴玉章的原名,于19221924年任国立成都高师校长。

私立华西协合大学毕业证书(1929年)

这份毕业证书的主人是吴性纯,是中国苗族历史上第一位医学博士。吴性纯1921年考入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并于1929年获得私立华西协合大学博士学位,同时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华西协合大学医学博士学位证书(1933年)

华西协合大学的毕业生除了可以获得本校毕业文凭外,文科和理科的毕业生可以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学士学位,医科和牙科的毕业生可以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博士学位。

国立四川大学毕业证书(1944年)

1931年国立成都大学、国立成都师范大学、公立四川大学合并为国立四川大学,这是四川大学真正走向近现代化、国立化的标志,国立四川大学成为当时全国最著名的13所国立大学之一。这份是文学院外国文学系的毕业证书,该生是国立川大从峨眉迁回成都的第二年毕业的,当时国立四川大学有文、理、法、农、师5个学院23个系。

国立四川大学两年制证书(1944年)

国立四川大学在1944年时只有一个专修科(两年制),就是毕业证书上的化验专修科,1949年增加了另一个专修科(文理两院各系师范班)。

国立四川大学临时毕业证书(1945年)

国立四川大学(19311950年)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有不少学生因故申请临时毕业证,比如“时局动荡,生活艰窘,不能久滞蓉市”或“修满规定学分,念在出征将士家属(需回家照顾年迈老母亲)”等,学校会在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根据情况发放临时毕业证书,但是临时毕业证书“有效期为一年,逾期作废,换领正式毕业证书时并应缴销”。

四川大学地学系毕业证书(1953年)

1953年,根据政务院《关于修订高等学校领导关系的决定》,四川大学成为了四川唯一中央教育部直接管理的综合大学。同年的院系调整,川大地学系的地质组调往重庆大学,地理组、气象组大部分调往南京大学,小部调往西南师范学院和山东大学。

四川化学工业学院化学工程系毕业证书(1953年)

毕业证书的主人是四川化工学院学生王方定,长期致力于核燃料处理和放射化学研究,1959年参与中国原子弹的重要部件——点火中子源研制工作;1964年参与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爆炸监测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成都工学院电机工程系毕业证书(1955年)

19548月政务院批准“四川大学工学院独立建校”,定名为成都工学院,同年11月国务院批准四川化工学院与成都工学院合并,学校名仍为“成都工学院”。1978年更名为成都科技大学,直至1994年与四川大学合并。

这些泛黄的老毕业证书,承载着川大学子们如歌的青春岁月,也记录着川大的悠悠光辉历史,更是时代变迁的重要见证。

文:刘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