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一张珍贵的历史合影

发布时间:2023-10-12      点击次数:


这是一张珍贵的历史合影。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的1950年9月21日,一大批在海外的留学生满怀一腔报效祖国的热忱,搭乘克利夫兰总统号从旧金山启程回国,加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这其中有多名之后在四川大学工作的教授,胡定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

克利夫兰总统号上归国的海外学者(胡定教授 第三排右起第十位)

上世纪四十年代建成的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是当时连接中美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它从旧金山起航,途经洛杉矶、夏威夷、日本横滨和菲律宾马尼拉,最后抵达目的地香港,航行单程约需三周。先后乘坐克利夫兰总统号归国的有华罗庚、钱学森、吴良镛、王守武、吴大昌等著名科学家。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归国的约2000名留学生中,以工科、理科和医科、农科居多。他们中有出生于1910年代的已成名科学家如华罗庚、钱学森、郭永怀等人,更多的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早期,他们分属于我国第二、三代科学家,人数远远超过第一代科学家,胡定教授就属此列。他们的归国成倍地壮大了我国的科研骨干队伍,迅速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各领域的科研带头人,是新中国科学技术各领域的主要奠基人。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就有钱学森、郭永怀、任新民、邓稼先、程开甲、杨嘉墀、王希季、姚桐斌、陈能宽、吴定良、朱光亚等11人属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归国科学家;2000年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又有叶笃正、闵恩泽、徐光宪、师昌绪、吴良镛、谢家麟、郑哲敏、张存浩、程开甲等9位上世纪50年代归国科学家获此荣誉。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科技史上。

感谢胡康宁先生捐赠此照片的高清数字件(原件已被北京国家博物馆收藏),岁月蹉跎,现在能保存如此清晰的照片已经是少之又少了,同时这张照片还帮助我们纠正了一个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出发的日期,之前在很多文章中提到的出发日期为1950年9月27日,但在这张照片的背面,胡定教授清晰的写着这样一段文字:1950年9月21日乘Pres.Cleveland 轮船回国。

胡定(1922年4月25日—2018年2月2日),云南昆明人,汉族,早年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学习经费主要以努力学习争取获得奖学金维持学业。

1939年9月—1943年6月就读桂林广西大学、贵州平越唐山交通大学;

1944年2月—1945年7月就读重庆交通大学(抗战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内迁);

1947年4月参加国民政府出国考试获出国留学资格;

1948年1月—1949年1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院学习,获硕士学位;

1950年9月乘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回国,赴云南大学工作,任副教授,参加新中国建设;

1953年随国家高等院校院系调整,由云南大学调至成都工学院水利系任教,之后在成都科技大学和四川联合大学的水电学院任教,任岩土教研室主任、教授。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精通英文、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五种语言;

1986年起任博士生导师并获博士点资格,历任四川省科技顾问团能源组成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委员、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国土力学基础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土力学基础工程协会(ISSMFE)委员。

1986年获水电部重大项目科技进步奖、1990年获能源部科研应用成果二等奖、1994年完成甘肃兰州《黄土地区公路特殊结构研究》项目并获甘肃省交通厅科技成果一等奖。

文:沈军 图:胡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