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饶孟侃与闻一多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次数:


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的展板上有这样一张照片,因闻一多的大名吸引了许多人的驻足,也更想了解与之合影的川大名师饶孟侃和他们之间的故事。

1934年饶孟侃(右)与闻一多(中)等在北京骑河楼清华同学会院内合影

饶孟侃与闻一多结识于五四时期的清华园,那时正值文学革命初期,他们都在清华求学,比饶孟侃早四年入学的闻一多创作新诗,发表演说,倡导新诗主张,吸引和影响了包括饶孟侃在内的许多文学爱好者。在诗的见解上饶孟侃与闻一多非常接近,甚至很多地方完全一致,因此他们经常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一次,闻一多在《清华生活》(清华建校十二周年纪念号)发表了新作《园内》,这是其最早大胆试验格律诗的成功作品之一。为了帮助同仁们进一步理解这首长诗,饶孟侃专门发表了《评一多<园内>》,文中引录闻一多当时喜欢说的一段话来说明一多的“个性”,这也是他俩探讨诗艺时的共识,然后将全诗逐节作了中肯细致的分析并绘出生动图式,直观展示了以律诗模型所设的长诗布局,这对研究新诗、研究闻一多都提供了不少帮助。文学才华初露锋芒的饶孟侃(子离)在新文学运动中脱颖而出,与朱湘(子沅)、杨世恩(子惠)、孙大雨(子潜)一起被誉为“清华四子”,成为20世纪20年代北京文坛流传的佳话。

1925年7月,留美回到北京的闻一多与饶孟侃和朱湘等人同住在西单梯子胡同里。志同道合的他们办起了家庭读诗会,一起朗读新创作品,互相评论,商讨主张,如痴如醉探索新诗流派。随着作品的增多,他们与徐志摩商定在其主编的《晨报•副刊》上创办《诗镌》专刊。

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执政府屠杀人民群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惨案发生后,饶孟侃和闻一多难以压抑心中的愤怒,率先发表了揭露敌人暴行,歌颂爱国志士的诗篇。4月1日,在饶孟侃和闻一多等人精心策划下,《晨报·副刊·诗镌》创刊号出版了纪念“三月十八血案的专号”,饶孟侃发表了旧稿改成的《天安门》:“前面那空地叫天安门,如今闹的却是请愿和游行。不知道爱国犯了什么罪,也让枪杆儿打得认不得人?……”这首诗与闻一多的《欺负着了》相互呼应,呼喊着正义之声。这次“诗歌之和”是饶孟侃和闻一多等倡导文艺运动与爱国运动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尝试,他们将爱自由、爱正义、爱理想的“热血”流向笔尖,洒在纸上,表达了为祖国独立誓死奋斗的决心,影响很大。将爱国运动和新文学运动结合起来的使命感让饶孟侃和闻一多研究诗艺的热情空前高涨,他们全身心地真研究,真实验,成为了《诗镌》创办同仁中最卖力气的两个人,任劳任怨,敦厚儒雅的饶孟侃深得闻一多的欣赏和信任。截止同年6月10日《诗镌》“放假”,饶孟侃陆续发表了《论新诗的音节》《再论新诗的音节》《走》《无题》等诗歌理论和诗作共计十六篇,对新诗理论和创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被闻一多称为做诗的“奇迹”。徐志摩也由衷赞叹他从踢球变到做诗只是半年间的事,而运用诗句的纯熟已让老童生们都有望尘莫及之感。

1930年8月,饶孟侃和朱湘一起去安徽大学教书,此后的他很少写诗,更多的精力用于了教书。分隔两地的饶孟侃和闻一多依然通过书信保持密切交流,闻一多称饶孟侃是其能通有无的知己。  

1939年8月,饶孟侃应邀奔赴成都,担任国立四川大学外文系教授,主要讲授英国文学、英诗、莎士比亚、英语及英汉互译等课程。精通中文新诗和英诗的他教学时非常注重传授艺术技巧和风格,选讲雪莱的《西风颂》等英文诗歌极大启示和鼓舞了当时求学的青年。

1939年4月21日,由四川大学文艺研究会主办的《半月文艺》创刊,饶孟侃等导师对这些文学青年给予了热忱的指导和鼓励,三年多时间里,文研会的会员由三十九人猛然增加到一百多名,活跃了文艺气氛,在当时川大师生间影响颇大。

其间,饶孟侃还应邀去灌县(今都江堰市)灵岩书院讲学。讲授《神曲》时,他知道书院的学生常年接触“子曰”“诗云”多,对但丁了解较少,为了让大家更容易听懂一些,尽量多用比喻,边讲边在黑板上绘图示意,画了一个圈,又在圈外套一个圈,一层又一层,格外仔细地用教鞭指着每层注明的文字说:“这一层是地狱,这一层是炼狱……”听得同学们兴趣盎然,余犹未尽。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被暗杀,饶孟侃十分震惊、悲恸。在白色恐怖下, 8月18日不顾生命危险参加了成都各界在西顺城蓉光大戏院为李公仆、闻一多两位烈士举行的追悼会。老友虽逝,但饶孟侃的愤怒和思念并没有随时间的磨损而减少。

1947年至1948年,为配合学校开展“要吃饭、要和平、要自由”的“助学运动”,饶孟侃等老师在开展劝募、义卖、义演、义工等活动的同时还开办义讲。饶孟侃讲授的《但丁的宇宙观》、李劼人教授讲的《杂谈小说》、林如稷教授的《左拉的生活》等都起到了相当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饶孟侃对学子的关爱和诗作研究的造诣赢得了学生们的无比崇敬。

1954年,四川大学外文系停办,饶孟侃调往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任英语教授。1965年6月15日,他在外交学院写了《夏夜忆亡友闻一多》(七律两首),发表在1965年7月号的《人民文学》上,再一次表达了对老友的哀思。1967年4月2日,饶孟侃因胃癌在外交学院去世,享年65岁。


参考文献:

1.《徐志摩传》韩石山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1.02。

2.《饶孟侃:奇迹诗人》远影,《兰州日报》2023年06月07日,出版发行。

3.《闻一多与饶孟侃》王锦厚著,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9年8月。

4.《灵岩山传:三十二位大师与一座山》王国平著,鹭江出版社,2017年5月。

5.《视听回首:陆原文论诗词选集》陆原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4月。

6.《爱情新诗鉴赏辞典》谷辅林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年3月。


图:四川大学档案馆、参考文献

文:高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