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故事川大 > 正文


国立四川大学的航空专家

发布时间:2024-03-14      点击次数:


林致平(190977日—1993222),江苏无锡人,193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37年获英国伦敦大学航空工程博士学位,伦敦大学著名校友,回国后先后任国民政府国防部航空机械学校高级教官、航空研究院结构研究组组长,国立四川大学航空系教授、航空系首任系主任。

1944年国立四川大学提出了“增设实科”的计划和申请,报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后,在理学院内增设航空工程系。时任国立四川大学校长的黄季陆先生聘请林致平博士与航空委员会合作创立航空系,附设于理工学院。1944年8月,林致平先生正式到职国立四川大学,同年10月初聘为理工学院教授兼航空工程学系主任,教授课程有流体力学和微分方程等。1945年10月续聘为国立四川大学理工学院航空工程学系教授兼系主任,1945年被国民政府教育部审定为合格教员,同年任国立四川大学理化生物阅卷委员、招收新生委员会委员,著有《中国科学史论集》等专著,发表有《多孔长板的应力分析.成都航空研究院研究报告1944》《正向薄板承受边压时的弹性稳定问题》等多篇论文。1946年2月因出国考查离职国立四川大学航空工程学系教授兼系主任一职。

抗日战争进入相峙阶段后,当时的国民政府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深深感到建设空军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于是敦促川大以“造就航空工程建设人才”为目的,添设航空工程系。初期招生定为每班40人,从当年高级中学毕业生中选拔数理优良的学生考试进入。

1944年4月,当时的航空委员会航空研究院派时任该院结构组组长的林致平博士来校指导筹建国立四川大学航空工程系事宜。

1944年秋,成立伊始的国立四川大学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开始招生,先后有林致平、康代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后任国立台北科技大学校长)、饶国璋(北京航空学院创建人之一)、李寿同(国立中央大学教授、国立四川大学工学院院长)、被钱伟长评价为“耕耘一生,硕果累累”的朱景梓教授、时任中央航空研究院研究员的余仲奎等十名教授在此授课。在实验设备方面,当时的航空委员会赠给国立四川大学各式大小飞机十余架及相关工具五百余件。其中有参加过武汉空战的HAWK.III,还有苏联巨型驱逐机SB,以及国内造的驱逐机、教练机。当然最有名的还是素有“夜空女王”之称的驱逐机P-61(黑寡妇)夜间拦截战斗机。发动机实验室有液冷、气冷设备,有各式各样发动机40余部以及当时国内最大之风洞。航空工程系三年级后分结构与发动机两个专业,1948年7月第一班共19名学生毕业,1949年7月第二班共22名学生毕业。

1958年林致平当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61年成为台湾中兴大学首任校长,1963年转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1961年于中兴大学首创台湾第一个应用数学系,1964年受聘任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赴美。林致平育有二子,均获博士学位。台湾中兴大学于校内资讯科学大楼设有“致平厅”纪念他,台湾“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珍藏有林致平先生科学论文集 (Ching-Bing Lin's Collected Papers in Elasticity and Mathematics,1963 )。

本文作者:四川大学档案馆 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