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十二五”十大新闻


四川大学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十二五”十大新闻

一、【成立四川大学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委员会】2012年9月6日,在原四川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四川大学正式成立由校长为主任委员、主管校领导为常务副主任委员、相关校领导为副主任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委员会,全面确立学校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管理体制。

二、【担任各级各类协会理事长单位】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单位、四川省文献影像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在全国和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三、【连续获得四川大学机关作风建设“流动红旗”】从2013年开始进行的全校窗口服务单位满意度测评中,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是连续获得四川大学机关作风建设“流动红旗”的唯一单位,充分展示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着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取得的突出成绩。

四、【创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等奖项的同时,2013年19月24日,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定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五、【通过四川省档案规范化管理一级单位认定】2014年12月8日,四川大学档案规范化管理达标认定会在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举行,经过专家组考评,四川大学档案馆以全省高等学校的最高分通过四川省档案局和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四川省档案规范化管理一级单位认定。

六、【教育部网站报道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育人成果】2016年2月15日,教育部网站以《四川大学传承创新校史文化》为题,介绍四川大学每年向新生免费发放《四川大学校史读本》,开设全国最早、最有影响的校史课程《四川大学校史文化》,以“教案背后的故事”“校长教育思想研究”等为主题挖掘校史资源等校史文化育人成果和经验。

七、【正式编辑出版系列校史图书十种】除举办《抗战川大》《川大英烈》《辛亥川大》《美丽人生:巴金纪念展》等专题展览、在《四川大学报》开设“人文川大”专栏,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在“十二五”期间共正式出版《川大记忆:校史文献选辑》《四川大学校长传略》等系列校史图书10种近400万字,在校史文化资源开发中成效显著。

八、【推出“咨询馆员制度”等创新服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教育活动中,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通过建立“服务推送和信息通报平台”、实行“寒暑假假期集中服务制度”、推行“咨询馆员制度”、实施“满意度测评制度”、开发“校史展览数字服务系统”等创新服务,把各项教育活动成果具体体现在管理服务中。

九、【实施“历史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从2012年起,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实施“历史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建立图像数据库、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采用档案级光盘和缩微胶片进行异质备份,开发“发现川大:四川大学历史档案信息发布系统”“川大记忆:校史文化资源专题网站”“四川大学网上校史展览馆”等网络服务系统。

十、【“文化川大”网站全面改版】2012年4月,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文化川大”网站全面改版,优化“服务指南”“服务热线”等栏目,修订《服务公约》《服务准则》《服务用语》,提供面向师生开展的21项普通档案服务、10项人事档案服务和5项校史工作服务的具体流程和常见问题回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