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工作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向著名校友红军将领刘伯坚烈士家乡赠书活动


2015年3月,按照四川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15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精神,四川大学“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通过优化视频展示系统、自助点播系统和自助讲解系统等,利用网上和网下两个平台,积极开展丰富的社科普及教育活动,提升了宣传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为面向基层,进一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四川大学“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开展了向四川大学著名校友红军将领刘伯坚烈士的家乡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赠书活动,共精选各类工具书、科普知识图书和校史文化图书245种、500册,捐赠给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图书馆,为支持革命红色老区文化教育事业尽一点微薄之力。

“五四时期”曾在四川大学当时的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求学的刘伯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之一。他早年直接从学校与赵世炎、聂荣臻等一起赴比利时、法国勤工俭学,是“旅欧支部”的组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等职,1935年3月21日牺牲于江西大余县。毛泽东同志称他是“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1962年“八一”建军节,叶剑英元帅曾赋诗怀念烈士:“红军抗日事长征,夜渡雩都溅溅鸣。梁上伯坚来击筑,荆卿豪气渐离情。”全诗寄托着对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怀念,再现了烈士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的革命情操。1982年,刘伯坚牺牲45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笔为烈士题写“刘伯坚烈士纪念碑”8个镏金大字,表达了党和人民对他永志不忘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