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2015年度社科普及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弘扬大学精神,提升文化自信

――“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

2015年度社科普及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四川大学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 编制

四川大学“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教育社科普及基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文化传承创新,紧紧围绕“展示高等教育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凝炼和弘扬大学精神”、“展现杰出科学家和教育家治学风范,宣传和普及科学精神”、“契合青年学生发展需求和时代需要,培养和提升文化素质”三大社科普及主题,以“弘扬大学精神,提升文化自信”为重点,特制订2015年度的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主题教育普及活动

1.宗旨:面向社会各界、四川大学全体师生全面展示四川大学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成就,尤其是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涵乾纳坤的包容胸怀、崇尚学术的治学风范和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弘扬、传承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2.活动内容:

(1)在新生报到注册时,向全体新生免费发放《四川大学校史读本》(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17000册,费用计22万元(2015年9月)。

(2)组织2015级部分新进本科和研究生参观历史文化长廊(2015年9月)。

(3)组织全体新进教职工(7月)和全体新生参观校史展览馆(9-12月),约计17000人。

(3)面向社会接待各类团体和个人参观校史展览馆活动,预计10000人次。

(4)开设《四川大学校史文化》选修课,授课32课时。

(5)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校史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受众30000人。

以上活动常年举办。

二、其他社科普及活动

(一)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为做好科技文化知识下乡工作,支持革命烈士、川大校友刘伯坚故乡经济文化的发展,开展向巴中市平昌县、四川大学校友、红军将领刘伯坚故乡赠书活动。2015年3月,向平昌县图书馆赠送图书245种,合计500册,码洋数约为1.5万元。

(二)主题纪念活动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多种形式,使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抗战时期的四川大学(含华西协合大学),回顾广大师生在抗日救亡和民族图存的关键时刻,努力以“较大的能力与深厚的准备”,去“抵抗目前的侵辱,救当前的国难”的岁月历程,进一步明确“仰副国家,服务社会”的历史责任。

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a从5月起,在《四川大学报》开设《人文川大》专栏,连续刊载《抗战川大》系列文章

b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与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抗战川大》专题展览

c编辑出版《川大故事:抗战篇》,在9月前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三)科普图书编辑出版

1.编辑出版《百年名校游览笔记:四川大学》

全书共15万字,图文并茂,面向社会各界,宣传介绍四川大学的历史文化和建筑景观,在7月前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2.编辑出版《何维棣:四川大学校长传略第二辑》

全书共53.8万字,面向四川大学师生和校友、国内外校史研究工作者,全面介绍四川大学首任校长何维棣的生平事迹、文学成就和办学思想。

3.编辑出版《巴金与四川大学》

全书共20万字,在去年与上海巴金旧居联合举办的《纪念四川大学著名校友巴金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美丽人生”专题展》的基础上,全面介绍人民作家巴金在四川大学的学习经历,在7月前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4.编辑出版《院系调整与四川大学》

全书共50万字,在去年举办的《踵事增华:院系调整中的四川大学》专题展览的基础上,全面反映20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中四川大学的发展状况,在7月前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5.编辑出版《故事川大:廉洁篇》

全书约15万字,通过汇编四川大学校友的廉政事迹,传承川大精神,打造廉洁文化,9月前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6.编辑出版《故事川大:英烈篇》

全书约15万字,通过汇编四川大学英烈的光辉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年学生成长,9月前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四)其他专题活动

根据需要,适时举办其他社科普及教育活动。如在6月5日举办纪念四川大学校长骆成骧诞辰150周年、高中状元120周年座谈会暨《骆状元诗文楹联书法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