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 > 正文


四川大学校史馆展厅命名


[大型展厅]

润万厅

鹿传霖(1836-1910),字润万,一字滋轩,亦作芝轩,四川中西学堂创办人。

1484707195913.jpg

流风厅

《孟子》:“故家遗俗,流风善政,犹有存者。”指上代流传下来的好风气。

1484707269333.jpg

足音厅

《庄子》:“闻人足音,跫然而喜也。”有所谓空谷足音之说,比喻难得的人物或言论等。

1484707314644.jpg

吟虹厅

《龙文鞭影》:所谓圣祖吟虹,即明太祖朱元璋和彭友信《虹霓》联诗:“谁把青红线两条,和风甘雨系天腰。玉皇昨夜銮舆出,万里长空架彩桥。”有天下升平之意。

1484707367973.jpg

明远厅

诸葛亮《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至公厅

《刘向说苑?至公》:“书曰:‘不偏不党,王道荡荡。’言至公也。”有天下为公之意。

[小型展厅]

根据四川大学前身之一的锦江书院楹联:“有补于天地曰功,有益于世教曰名,有精神之谓富,有廉耻之谓贵;不涉鄙陋斯为文,不入暧昧斯为章,溯乎始之谓道,信乎己之谓德。”分别命名为功之厅、名之厅、富之厅、贵之厅、文之厅、章之厅、道之厅和德之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