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 > 正文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解说(简本)


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欢迎您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江安校区按照“环境生态化、景观园林化、校园信息化”的设计理念进行建设,现已完成建筑面积56万多平方米,从2003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江安河穿校区而过,校园环境优美雅致。透过我们面前的仿国立四川大学老校门,大家看到的就是江安校区绵延近1公里的景观水道。在水流清澈、鱼儿嬉戏的景观水道两侧,新建有体育馆、第一实验大楼、第二实验大楼、图书馆等建筑。按照学校校区功能划分的整体规划,江安校区是以人文教育为本的基础教育的重要基地。

为了进一步营造江安校区浓郁的文化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尤其是让同学们能够在四川大学从1896年四川中西学堂到今日三强合一的风雨历程中,在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和历史场景中,真切地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深刻地感悟博大的川大精神,让四川大学学生“多一份人文素质,多一份人文关怀,多一份民族精神,多一份社会责任”。我们在学校110周年校庆前夕,在景观水道两侧建成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由36组72幅日历造型的雕塑作品构成。

历史文化长廊主要由五个部分构成,分别是源头活水、治校方略、群贤毕至、勇立潮头、春华秋实。源头活水主要介绍学校的历史沿革;治校方略主要展示学校各个时期的办学理念;群贤毕至主要介绍曾经在四川大学工作、学习过的知名人物;勇立潮头部分反映了我校师生在各个历史时期引领社会、服务社会的事迹;春华秋实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现有的学科特色。

下面就请跟我一起来具体看看。

您首先看到的这个“国立四川大学”的校门,是我们按照当年皇城老校门的资料复制的。

这是第一个部分:源头活水。从发展起源来看,今日四川大学汇聚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办学类型,包括了以近代高等学堂为肇端的国立大学、以西方高等教育为样板的西式大学和由高校院系调整而创办的新型大学,是四川乃至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缩影和写照。

1704年创办的锦江书院,锦江书院的这幅楹联很有味道,分别阐明了功名富贵、文章道德的内涵。正所谓“有补于天地曰功,有益于世教曰名,有精神之谓富,有廉耻之谓贵;不涉鄙陋斯为文,不入暧昧斯为章,溯乎始之谓道,信乎己之谓德。”体现了四川大学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执著的价值追求。

1875年由四川学政、著名的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创办的尊经书院是四川大学的另一主要历史源头。书院门口的楹联:“考四海而为儁,纬群龙之所经”大气磅礴,一直保存到后来的四川省城高等学堂。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四川总督鹿传霖创办四川中西学堂。这是当年中西学堂的章程,从详细的课程设置中,当时开设的课程以数、理、化等近代基础学科为主,兼及天文、地理。这里的“算学”并不是算术的意思,而是指我们现在的自然科学。这是一所具有现代高等教育性质的新式学堂。

这是光绪皇帝对中西学堂和尊经书院合并奏折的朱批。

这是1931年国立四川大学的照片,我们复制的正是这个校门,当时在成都的皇城。

19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三国的基督教的差会联合创办了华西协合大学,是一所“规模宏大,科学完备”、文理并重、医牙为主的综合大学。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曾经向华西协合大学毕业生授予学位,是四川大学与国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的开始。

抗日战争时期,金陵大学、燕京大学等院校,借华西协合大学校址联合办学和办医,形成华西坝“五大学”的盛况,使之成为当时大后方文化教育的中心之一。

这是1954年全国院系调整后建立的一所新型工科大学——成都工学院,是成都科技大学的起源。

1994年,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合并组建四川联合大学,在全国是第一次实现重点大学的强强合并。1998年更名为四川大学。2000年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强强合并。新四川大学实力进一步加强。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部分:治校方略。

四川省城高等学堂第一任总理胡峻强调“仰副国家,造就通才”,四川大学的学生要学贯中西。

毕启长期担任华西协和大学校长,他曾经多次来往于中国和美国,为学校筹集办学资金;他提倡开展实业教育,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吴玉章校长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他提出:教会人怎样去改造社会,改造中国甚至改造世界。

新中国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教育家张澜先生曾经担任校长,他提出了著名的“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

华西协合大学的首任华人校长张凌高强调,学生应该服务于社会。

中国科学社社长、化学家任鸿隽先生致力于要把四川大学办成真正意义上的国立大学,故有“大学者,智识之府也”的著名论断。

中国第一位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在中国大学正规讲授康德哲学和黑格尔哲学的第一位学者张颐,曾在四川大学掌校。他强调,大学要与国际接轨。

黄季陆校长提出,川大精神是:尊师重道,养成优良的学术风气;朴实敦厚,勇敢牺牲;自觉、自强、自治,蔚成国家大器。

(以下部分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