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我们一直在行动


实施背景:

20201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新冠病毒如洪水猛兽一般突然袭来,全国上下展现出了强烈的民族团结,民族自信。大家不畏艰险、不惧风雨、众志成城、守望相助。2020年的春天,乐山师范学院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同学,积极投身到全国抗疫的洪流中,和全国人民一起,奋力拼搏,无私奉献。乐山师范学院档案馆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档案工作与抗疫工作两手抓,用档案记录下全校师生抗疫的珍贵画面。

实施时间:

20203月至20207

主要思路

用镜头、用档案记录下抗疫这一段特殊的历史。

疫情发生以来,档案馆敏锐意识到这是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事件,作为档案工作者一定要记录下这段历史、保存好这段历史。为了最大限度的征集到最全面的珍贵图片,我们向全校师生征集抗疫图片,入选的图片每副给与50元的报酬。并根据征集的情况,不定期在校园网上发布。根据最终征集的图片,预计在20209月,全部学生入校之后进行抗疫图片展览,展示我校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的爱国情怀。

实施过程:

313日,档案馆向全校发布《关于向全校师生征集抗疫图片的通知》,通知中写到“当前全校上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抗击疫情,全力支援武汉。为深入记录和保存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展现档案重要的历史价值,特向全校师生征集有关我校抗击疫情的图片。”通知中还写到“本次征集入选的图片将由我校档案馆收藏,部分入选作品将在学校主页刊载,并将在适当的时候举办作品展览。特别优秀的作品还将向上级档案机构报送。本次征集活动将邀请校内相关专家组成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入选作品,每张入选作品将给予50元的奖励。

通知发布之后,在师生中掀起广泛影响。广大师生积极踊跃投稿,截止到2020515日,共收到全校师生发来的照片300多张。照片从多层面、多角度展现我校师生参与抗击疫情的过程。有学校领导积极部署学校抗疫工作,有行政管理人员坚守岗位、采购物资、做好后勤没保障工作。有老师们坚守岗位,刻苦专研网络教学,转型做好远程教学工作,也有老师在抗疫期间不惧疫情,深入一线指导复工复产。还有我们最可爱的同学们,有在疫情期间参与顶岗支教,不惧疫情,深入教育第一线搞好基础教育工作,还有很多很多的同学积极投身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承担起了测量体温、常住人口信息录入和登记排查、附近小区住户日常生活用品采购和送货、进出人员及车辆登记、防疫宣传、发放消毒水、防疫用品采购、卡点值班等大量细致基础的工作,把火热的青春投身到当前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我校16级计算机学院的刘景昊还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

收集到照片后,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认真清理,分门别类,例如分了学校领导抗疫、党政管理人员抗疫、一线教师抗疫,学生抗疫等多个门类,每个门类梳理好时间、任务、事件,全部录入档案系统,方便以后的查询利用。档案馆选取了特别精彩的近10张照片向四川省档案局报送,参与省档案局《镜头里的抗疫记忆》摄影大赛。2020515日、2020521日,我们精选了上百张照片,写好题名在学校校园网上展示,通过学校公众号向全社会推送。图片征集展一经推出,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向。大家纷纷议论,一直以为医生、护士才是抗疫一线,没想到我们教育系统、我们高校、我们师生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为这个社会的正常运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们相信,这个病毒很快就会过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类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但当多年以后,我们回忆起这一段历史,我们档案工作者一定可以骄傲的说:我们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我们没有辜负历史的期待,我们忠实记录下了这一段特殊的历史时刻。为以后、为未来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财富。


作者:乐山师范学院 唐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