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协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疫不寂寞——与学生相约微信小程序“校史去答”


一、实施背景:校史是学校发展历程的真实记录,校史文化承载着学校的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是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宣讲校史、凝聚师生爱校建校荣校共识是档案馆的重要职责。如何让校史走出库房、走下书本,更加贴近师生特别是学生的行为模式是智慧+时代不容回避的课题。

围绕拓展校史宣讲的手段和受众,提高校史宣讲时效这一课题,档案馆一直在探讨和谋划。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想回到校园与同伴朝夕相处的情感与日俱增。在学生与学校时空隔离但情感渐浓的背景下,档案馆及时抓住契机,打开宣讲校史、学习校史的时空限制,推送微信小程序“校史去答”,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校史,架设起与学校情感链接的纽带。

二、实施时间:2020213日开始试运行

三、主要思路:以吸引更多学生参加为主要思路,优化功能设计和积分奖励机制,注重“个人答题与个人出题相结合、个人答题和互动对战相结合、个人体验与团体排名相结合”,增强参与积极性,在参与中体悟学校精神、感受团队氛围。

四、典型做法:

(一)身份绑定:微信搜索小程序“校史去答”,绑定身份后参与答题。

(二)主要功能:

1.签到:用户每天可签到获取10金币。从周一到周日,连续7天签到,每天获取金币数量=连续签到天数*10金币,每周一零点将清空本周的连续签到天数但不影响已经获取的金币。每周中间间断,重新开始计算。

2.每日答题:用户每天有5次答题机会,每次从题库中抽取5道题目进行回答。每答对一道题目获得10金币。答题时分背景知识和正式答题2个环节,背景知识可跳过直接进入答题环节。

3.幸运对战:用户可进入房间随机匹配对手进行答题比赛。每局比赛随机抽取5道题目进行作答。按照答题积分制判断最终结果。分数高者获得本次对战胜利,并从对方的账户中获得金币奖励。

4.全名征集:用户可在全名征集中上传自己出的单选或多选题,在界面依次输入题目的相关信息后,提交给管理员审核,审核通过后将新增到题库中并保留出题人信息,作为每日答题和对战抽取的题库内容。

5.音乐大厅:在音乐大厅可通过金币兑换喜欢的音乐,选中的音乐将作为进入小程序背景音乐播放。

6.设置:设置中能够管理声音的播放,可关闭或打开主页背景音乐和答题音效。

7.排行榜:绑定用户信息后,排行榜通过金币数量进行排名,用于后期的统计和奖励。

(三)积分奖励

1.获得相应金币后可在学期结束前两周到档案馆兑换纪念品。排名按积分分成7个段位,以最大限度调动不同参与者的积极性。

7个段位分别是:排名第1、排名210、排名1130、排名3160、排名6190、排名91150、参与奖若干。

2.除纪念品兑换外,每学期积分排名前18名颁发“校史学习标兵”证书。

五、实施过程:为在抗疫期间尽快推出 “校史去答”微信小程序,我们确定了“边试边改、逐步推广”的运营思路,先期在校史宣讲会会员中进行推送,在推送中征集意见不断优化操作体验。

六、效果及影响:达到让厚重校史走进学校师生特别是融入学生日常行为偏向的目的,为高校宣讲校史提供又一借鉴模式。尤其在抗疫特殊时期,丰富了学生的生活,让校史陪伴学生,校史精神浸染学生。


作者:四川文理学院 龙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