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咨询 > 常见问题 > 正文


普通档案问题解答



● 除了档案馆,学校哪些单位或部门可以出具学籍、学历和成绩等档案证明?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颁布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高校档案机构是学校出具档案证明的唯一机构。”因此,四川大学档案馆是四川大学出具各类档案证明(含学籍、学历和成绩等档案证明)的唯一机构。

● 普通档案是否可以外借?

普通档案一般不外借。确因工作需要需外借,必须由分管该业务工作的校领导签字批准,经借阅单位和档案馆领导签署意见和盖章,由专人办理好借阅手续方可借出。借出时,应明确归还时间。

● 档案馆能否查询网络教育学生成绩?

档案馆目前暂时不能查询网络教育学生成绩,查询请到网络教育学院。

● 档案馆能否出具网络教育学生英文成绩证明?

档案馆可以出具网络教育学生英文成绩证明。需要提供网络教育学院院长签署意见和学院盖章的中文成绩成绩单,到档案馆305室办理。

● 档案馆能否出具其它学校的英文学籍学历学位证明?

档案馆只能出具四川大学毕业学生的英文学籍学历学位证明,若非四川大学毕业生需要出具英文学籍学历学位证明请回原毕业学校办理。

● 学校哪些档案属于历史档案?如何利用?

根据学校的规定,凡是1950年以前学校形成的各类档案均属于历史档案。历史档案一般只提供到馆查阅服务。已经数字化和已经制作缩微胶片的历史档案可在馆内专门的数字化与缩微档案阅览室查阅。已经数字化的历史档案,原则上不提供文件复制,确实需要,经批准后可提供打印件。未数字化的历史档案,原则上不提供复印等服务,确实需要,经批准后可适量翻拍或提供复印件。

● 校外人员能否利用学校历史档案?

学校各类档案原则上属于非开放档案,历史档案一般不对校外人员开放。确因科学研究需要利用的,须出具单位介绍信,签署利用承诺书,经档案馆领导批准,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查阅。

● 境外人员能否利用学校档案?

因科学研究需要,学校部分类别档案可提供境外人员利用,必须事先经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领导签署意见并签字盖章,经档案馆领导批准后利用。

● 普通档案服务一般要多长时间?

一般档案查阅,当天可以完成。档案翻译证明等服务一般需5个工作日。若函办,中文证明等服务需3个工作日,英文翻译证明等服务需5个工作日,邮寄时间另计。查阅财会档案,需要提前预约(预约电话:85466155)。

● 档案查询服务是否收费?

根据规定,为在校学生或因公提供一般档案查询服务,不收取费用。因个人原因(如申请出国办理成绩和学籍学历翻译等)查询档案并提供专门服务,按照学校收费委员会批准的标准收取一定费用。具体收费标准请见服务场所公示或咨询相关服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