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立成都师范大学档案(1927—1931)


国立成都师范大学是1927年秋从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师范部分改办而成。校址仍在皇城国立成都高师原址。这是当时在西南的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中等师范和普通中学师资供应的主要基地。1931年与公立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合并成为国立四川大学。1927年改大时,仅有学生246人,1928年招了专门部和预科生,增为640人。1929年秋,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最后一届本科生毕业,国立成都师范大学才开始招收分办后的本科生,在校学生人数610人,其中本科生201人,占33%;专科生90人,占15%;预科生319人,占52%。比1928年的在校学生人数还要少。学生程度,按《国立大学校条例》规定办理。预科分两种,即:二年制预科,毕业后升人第一类(文科)本科;三年制预科,毕业后升人第二类(理科)本科。招生来源仍为旧制中学、师范毕业生,新制初中毕业生和高一、师范前期毕业生。学制比较复杂。国立成都师范大学1929年招本科生后,才改文史、英文、数学、理化、博物五部为系,分别设教育系、中文系、史地系、英文系、数学系、化学系、生物系,原计划办的地质系未办成,所以实际只有七系。1930年根据《国立大学校条例》设教育、文、理三院,并有体育、艺术两个专修科及文预科、理预科。1930年本科生只占在校学生数的33%,预科生则占了65%。除原来的高师附中、附小改为师大附中、附小外,1928年秋又办了师大附属女子中学校,这都是另两所大学所没有的。

学校校长先后由龚道耕(1927年至1929年7月)、杨伯谦(1929年至1930年)、周光鲁(1930年至1931年)、宋绍曾(1931年)担任。下设教务处、总务处、斋务处,分别管理校内事务,学院设有院长。文书档案由校长室秘书负责管理。

国立成都师范大学全宗档案共102卷,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概况及各项规章制度,上级来文,本校招生文卷,教员名册,经费、旅费,附属小学、中学及一般事务的来往函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