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正文


档案馆


 

档案管理国家一级单位(国家档案局,1998)    档案管理一级单位(四川省档案局,2014)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中共中央组织部,2008)

 

 


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属正处级建制,是对全校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的职能部门,为广大师生和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业务部门,学校开展校史研究、展览和教育的专门机构。下设综合科、管理与利用科、收集与信息化科、研究开发科,现有职工34人。其中,正高职称者1人,副高职称者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学位者16人。

四川大学档案馆是由1987年成立的原四川大学档案馆、1991年成立的原成都科技大学综合档案室和1986年成立的原华西医科大学档案馆合并而成,1998年达到国家档案局档案管理国家一级标准,2008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四川大学校史办公室成立于1984年,曾名四川大学党史校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有专职人员6名,特聘校史顾问3人。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有档案馆和校史展览馆两栋大楼,有建筑面积8800多平方米。四川大学档案馆是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馆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档案馆之一,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建筑面积最大的独立的校史展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馆藏文献资料丰富,内容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四川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共22个全宗,28万余卷,连续完整地记载了四川大学(含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从建立至今创建、发展、联合、壮大的历程,涉及四川近现代高等教育、文化医疗、科技产业、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内容,其中不乏珍贵收藏。尤其是馆藏的历史档案1万卷,是研究近代中国西南地区的文化教育史、宗教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史等的宝贵资料。馆藏各时期的重要材料有:1896年四川中西学堂和1910年华西协合大学创办资料;著名教育家吴玉章、张澜在校任职期间的材料;原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原科学院院长郭沫若、革命烈士江姐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在校求学档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原件;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来校演讲的材料;华西坝古建筑档案;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和原华西医科大学两次合并的材料等。通过认真宣传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加强档案的收集、监督、管理工作,全校依法治档意识不断增强,档案的归档率、完整率、合格率大幅度提高。四川大学档案馆充分发挥学校档案工作的作用,积极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全馆职工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和校史编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馆承担并完成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长廊、四川大学英烈碑的建设,组织完成了《四川大学史稿》《川大记忆:校史文献选辑》《四川大学校长传略》等校史文献的编撰和出版工作。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和校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单位,在新的历史时期,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正充分发挥科学组织管理的行政职能、面向社会服务的业务职能、开发信息资源的学术职能和促进素质教育的文化职能,努力为学校科学发展做更大、更新的贡献。

请点击:  档案馆 校史展览馆  历史文化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