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媒体转载]揭秘:四川大学档案馆里的40只樟木大柜 存着朱德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7-04      点击次数:


封面新闻

2018-07-04 13:10

樟木箱在古代也被称为女儿箱,曾是姑娘们出嫁必备的嫁妆。这种闺房里姑娘们最爱的家具通体用樟木制成,因木材能随时散发出特殊而浓郁的香气,由它制作而成的家具具有了天然的防虫防蛀、驱霉隔潮的功能。

1.jpg

因这种散发的香气经久不衰使得香樟木家具有着独一无二的的实用功能,皇家都用它来保管重要的服饰和物品。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樟木箱常常用来储存字画、棉毛织物、珍贵书籍、地契与银票等,其特有的浓烈的香味能让蛀虫敬而远之。2010年秋天,香港佳士得拍出的一件清十八世纪御制樟木九龙纹衣箱,以206万港元高价成交,成为史上最贵的樟木箱。

2.jpg

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一栋不起眼的6层小楼里,整齐摆放了40只樟木大柜,这里是四川大学档案馆的历史档案库房。7月4日,封面新闻的记者探访了这个神秘的库房。

一扇厚重的密封铁门刚被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毕玉打开,一股凉意夹杂着木材特有的芳香气息就扑面而来,让人不经意打了个寒颤。“这就是我们的历史档案库房,属于重地,里面保管的都是四川大学百余年来最珍贵的档案资料。”

3.jpg

推门而入,这间近200平方米的密室凉气逼人。密室左侧整齐摆放了数排木制大柜,柜体在明亮的光线下散发出幽幽的黄光。密室中间是数只硕大的木制玻璃陈列柜,密室右侧是两个顶天立地的巨大黑色箱体正不停向外吹着冷风。

这个房间珍藏的都是四川大学的珍贵纸质档案,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这些娇气的纸片,房间的温度湿度365天都设为恒定。“纸质档案很是娇气,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温度湿度稍有不同,就很容易发黄发灰。”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两套恒温恒湿系统每10天交替运转,以确保24小时温度湿度不波动,这已经是保护措施的最高规格了。

4.jpg

说起这个密室里的宝贝,毕馆长是如数家珍。1896年四川中西学堂的纸质档案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是这里保管的最早一批档案。这里还有朱德的成绩单、江姐(江竹筠)的入学登记表、郭沫若的学生登记名册、四川最早的双学位毕业证,还有华西坝的老建筑照片和档案。

5.jpg

6.jpg

为了让这里的近万卷档案都有个安稳的家,历史档案库房里的樟木大柜起了大作用。每只大柜分上下两层,高1.9米,宽1.2米,重达近百斤。古韵十足的大柜全部采用古式铜制合页和传统古锁,看起来韵味十足。打开大柜,樟木的香气更是扑鼻而来。“每只柜子实在太重了,当初为了把这些大家伙妥当安置,安装搬运可是费了大力气。”说着这些大柜,工作人员陈老师也很是得意,因柜子自带特有的浓烈香味,最爱纸质物品的蛀虫都敬而远之,历史档案库房这么多年来都可不用杀虫剂了。

7.jpg

链接:樟木,常绿乔木,树皮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裂纹,主产长江以南及西南各地如四川、云南,质重而硬。有强烈的樟脑香气,味清凉,有辛辣感。木材以香樟(小叶樟)最为名贵,香味浓郁,防虫防蛀、驱霉防潮效果远胜于其它樟木,其次是红樟、黄樟、大叶香樟。

藜藜王娣封面新闻谭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