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档案| 每位毕业生必看,关系你一生的大事!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次数:


1528681143716.png

又到一年毕业季,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但是,不少小伙伴对个人档案的认识仍然比较模糊。

什么是档案?档案里有哪些材料?档案有什么用?档案可以自己拿着吗?到事业单位和私企就业,档案处理有什么区别吗?

年轻的你,面对自己的档案,问题可是一箩筐呀,且听小史为你一一解答。

如果你不想毕业N年后需要利用档案时,发现自己的档案要么资料不全,要么不知档案身在何处?那你最好在毕业时就把这些事处理得一清二楚。小史为大家盘点了毕业生档案全攻略,小伙伴们速来围观,转发打卡吧!

1528681187927.png

什么是档案?

高校毕业生档案是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政治思想表现、身体状况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大学新生入学报到后,个人档案会由本人毕业中学,或者由当地教育考试院(招办)邮寄到校。从此,你的这份档案将在学校档案馆里静静保存。毕业时,这份尘封多年的档案将“追随"你的脚步,去往你梦想的地方。

高校毕业生档案在校时是学生档案,毕业后是人事档案。档案是个人从高中时期开始的记录,也是学生毕业后用人单位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1528681230315.png

档案里有哪些材料?

1. 高中学业材料

2. 高考报考材料

3. 高校新生登记表

4. 高校学习成绩单

5. 学位授位决定

6. 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7. 党团材料

8. 学生体格检查表

9. 在校期间的奖惩材料

10.毕业生就业通知书(即报到证副联)

1528681310574.png

档案有什么用?

1. 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

2. 工作后干部身份的确定

3. 个人转正定级

4. 工龄计算

5. 社保受保

6.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计算

7. 职称评定和工作调动

8. 住房补贴发放

以上是你的人生重要的8件事,都和档案息息相关。所以,一旦档案出了问题就会很麻烦。2018届毕业生,你可千万别当“弃档族”哦!

毕业后档案去哪儿呢?

毕业了,要给自己的档案找一个安全的“家”,就必须在 “四川大学毕业生就业网”上准确填写档案接收信息。

1. 已就业的毕业生:填写就业单位所明确的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名称;

2. 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填写录取学校及学院(研究所、中心)名称;考取(或免试)本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____学院(研究所、中心)”;

3. 自主创业、自由职业或未就业的毕业生:填写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和部门名称,或档案托管机构名称(毕业生应先到档案托管机构办理托管手续);

4. 非公派出国的毕业生:填写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和部门名称,或档案托管机构名称(毕业生应先到档案托管机构办理托管手续);

5. 应征义务兵的毕业生:填写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和部门名称;

6. 参加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档案馆(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

7. 参加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档案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或研究生支教团)”;

8. 本校就业、职工在职学习、博士后进站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人事处”。

1528681379461.png

档案如何转递?

按照教育部、人社部、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的规定,毕业生档案自2016年起采用中国邮政EMS方式转递。这里要特别强调!小伙伴们须按照邮政EMS要求准确填写以下内容:

档案收件地址:务必详细填写档案转递省、市、区(县)以及街道名称、门牌号码等信息;

收件单位:务必准确填写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全称;

收件人姓名:_____;

收件人电话(手机)号码、邮政编码等信息。

要确保个人档案投递准确,请一定核实清楚上述信息,你可千万别随意填写“菜市场王二姐收”哦!“王二姐“”可不会妥妥地接收保管你的档案!小心档案一去不复返!

1528681486510.png

毕业后如何查询档案去向?

小伙伴们千万要记住,毕业3个月内 到档案接收单位核查自己的档案是否投递到位,并按档案管理单位要求办理报到手续。若档案未到单位,可先通过四川大学档案馆官网( http://archives.scu.edu.cn/web/news/daqx.html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在《服务咨询》栏目《学档去向》查询EMS单号,再在邮政EMS网络平台或致电邮政客服电话11183查询档案签收情况。档案自交寄之日起一年内受理查询,逾期原则上不再受理查询。

图片7.png

档案处理“四不可”

档案处理有一个“四不可”原则:不可随意丢弃,不可单位销毁,不可滞留手中,不可私自拆封。

大学寒窗苦读多年,个人档案是一份身份的证明,将跟随你一生。档案无小事,小伙伴们可要上心哦!只要你认真阅读小史的毕业生档案全攻略,毕业生档案这个磨人的“小妖精”,让我和你一起搞定吧!

1528681651868.png

文/刘卿钦

图/谭曦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刘晨曦 贺莉

责任编辑/藜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