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四川省高校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暨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表彰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3      点击次数:


2018年6月8日上午,在第11个国际档案日来临前夕,四川省高等学校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暨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表彰会在四川大学校史馆举行。四川省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林红和全省高校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1528853152427.png

开幕式由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毕玉主持。

1528853408815.png

毕玉回顾了国际档案日的发展历程,指出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档案工作者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有助于帮助社会公众认识并关注档案事业,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和与社会的互动。每年档案日,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活动使高校档案工作者增强了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建立了协作发展的良好机制。今年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全省高校档案界同仁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相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受四川省档案局高山局长、周书生副局长的委托,四川省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林红代表四川省档案局作了讲话。她首先对新产生的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七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向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她指出,在推动高校工作经验和业务交流、组织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方面,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起了很大的作用,已经成为全省高校档案事业的智囊团。她希望新一届理事会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为推动新时代四川省高校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接下来举行的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受聘仪式上,四川省档案局林红处长和协会毕玉理事长分别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理事等颁发了聘书。

1528853694053.png

1528853736977.png

随后进行的四川省高校档案工作优秀案例展示交流活动由协会秘书长熊瑛主持。来自全省高校共32个优秀案例参加了本次评选活动,经专家初步评议,推选出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文理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10个档案工作优秀案例在会上作了展示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饶永对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

综合初评和现场展示交流情况,评出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其中:四川大学的《“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订阅号——指尖上的档案馆》、西南交通大学的《制作校史网游,革新校史课程——新媒体时代校史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与实践》、四川师范大学的《贯彻十九大精神 积极贡献档案力量精准扶贫地方发展》、四川农业大学的《用光影的传情讲述光阴的传奇》、西华大学的《主动融入学校“全方位育人”格局,以“三个精心打造”多途径提升校史育人效果》、西南石油大学的《高校档案自主数字化实践》等6个优秀案例获得一等奖。

图片5.png

四川文理学院的《实物档案保护与管理》、乐山师范学院的《建设影像档案库,展现校园精神文化》、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口述(历史)档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让“史档案”变身“活资源”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等9个案例获二等奖。

1528853905137.png

四川旅游学院《用历史告诉未来,彰显档案独特魅力》、西昌学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西昌学院大学生档案协会在行动》、成都医学院《成都医学院校史》、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归档范围细化目录助力学院档案收集》、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档案整理方法小记》、西南交通大学的《“走出去”的校史研究,解决百年难题——西南交通大学“出生证”的搜求》等17个案例获得三等奖。四川省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林红、协会理事长毕玉、协会副理事长金元平、饶永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优秀案例颁发了获奖证书。

文/董学

图/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