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纪念吴玉章诞辰140周年座谈会及专题展开展仪式在校史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7      点击次数:


吴玉章先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1878年12月30日,吴玉章先生出生于四川荣县蔡家堰的一个书香门第。

吴老与川大的第一次结缘是在1892年,当年他追随二哥的脚步来到四川大学源头之一的尊经书院就读,半年之后因母亲去世,他和哥哥回家为母庐墓三年,中断了在川大的学业。这一次结缘,虽然时间很短暂,但是对吴玉章先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曾经说过:“我在尊经书院的时间虽然很短,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极深刻。这对培养我的民族气节和革命气节,都曾起过积极作用。”

随后,吴玉章去日本读书,追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加入同盟会,领导荣县首义,并于1922年至1924年担任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这是吴老第二次与川大结缘。在川大担任校长这两年的经历,是他人生的重要阶段。他掌校期间,采取了很多措施,积极起用新派人物担任系科主任,进行了课程体系改革,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可以说川大校长这两年是他走上无产阶级教育家道路的第一次伟大的成功实践。同时,在校时期,他积极支持共产主义思想在校园的传播,并基本完全了自己从民主主义革命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并于1925年在赵世炎和成都高师学生童庸生的介绍下入党,成为四川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吴老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教育实践,先后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延安大学校长、东北大学校长和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文字改革、推广普通话等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12月24日上午,由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四川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联合举办的《革命先驱 师表典范——吴玉章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开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志坚同志出席仪式并讲话,他总结了吴玉章先生的一生,号召川大师生学习和发扬吴玉章老校长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意识,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家国情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不懈奋进。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吴玉章学院的学生代表王浩学同学也作了发言。随后,陈志坚副书记与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同志一道为吴玉章纪念展揭幕,毕玉同志带领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处、图书馆等单位的负责人,相关部门和学院的教职工代表、吴玉章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8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及开展仪式。

1545899269547.jpg

1545899308081.jpg

1545899358353.jpg

(文:王金玉,图: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