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四川大学校史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2      点击次数:


大学校史是一所大学文化与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传承、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体现着学校的学术传统和精神内涵,发挥着价值导向、精神陶冶、规范约束、群体凝聚、社会辐射等一系列极其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对四川大学校史的研究编纂以及对校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传承大学文化、展现学校风采,凝聚师生人心、共塑精神家园,特发布本课题申报通知。

一、四川大学口述史采集整理及研究项目

1、选题:选择本学院(部门)具有重要学术地位、社会影响的名家大师或是重大决策、重大事件的决策者、参与者、亲历者进行采访,以口述史的形式,让亲历者追忆细节,让见证者感悟得失,让思想者升华经验,从而真实、生动、具体地再现历史,为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史、学科发展史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也为学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提供有益借鉴。选题要求能够真实反映学校和本学院在每个领域或某些方面所走过的历程、取得的业绩以及在社会上所产生的影响。口述人要求能够清楚了解和掌握所述事件的全过程或某些方面;或是自身成长轨迹和典型事迹具有示范效应,能对后辈学人的成长提供启迪与帮助。口述人的确定,要经本学院(部门)认可。

2、申报要求:本课题以学院(部门)为单位进行申报。申报本课题需填报《四川大学口述史采集整理及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学院(部门)需指定一名课题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课题负责人应为四川大学在职教职工,原则上应具有副处以上职务或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有能力统筹组织对本学院(部门)符合上述条件的口述人进行遴选、采访记录和整理,并能实际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

3、项目资助金额:根据口述人的数量,给予每个项目1-3万元的资助。

4、结题要求:项目应于批准立项之日起一年内完成;结题时需提交以下成果:(1)根据背景资料与受采访者口述内容撰写的访谈文章(字数原则上不少于5000字/人,需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2)采访时摄录的口述人的高清视频资料(不少于40分钟/人);(3)口述人有代表性的老照片(每位口述人不少于5张,多多益善,可以是高清电子扫描件,需注明人物、时间、地点、事由);(4)能体现口述人治学治教精神的实物(如手稿、科研笔记、工作学习及生活用品等,在征得口述人同意的情况下尽量收集)。上述成果经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结题。

5、成果应用:对于各学院(部门)提交的体系完备、质量优良的口述史文稿,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将另拨经费资助出版;对于课题组提交的高清视频资料、老照片、实物等,档案馆(校史办)将经过专业处理后,利用恒温恒湿设备永久珍藏,并适时在校史馆设置“川大名师馆”专题展厅进行展出。

二、四川大学校史研究项目

1、选题

(1)建国以来四川大学重大发展成就研究

(2)四川大学红色校史文化研究

(3)四川大学专门史研究(如国际合作交流史、研究生教育史,等等)

(4)四川大学重大历史事件研究

(5)“人物川大”研究(如:朱德与四川大学、王右木与四川大学,等等)

(6)四川大学***学院院史研究

(7)四川大学***学科发展史研究

上述选题只是申报重点范围和领域,申请人可根据选题指南,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自行设计课题名称,也可自选其他校史课题进行研究。

2、申报要求:申报本课题需填报《四川大学校史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申报人应为四川大学在职教职工,申报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项目资助金额:根据申报情况设置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选课题三个等级,分别给予每项1万元—2000元不等的经费资助。

4、结题要求:课题应于批准立项之日起一年内完成;需于规定期限内在全国性公开刊物上发表相关高质量学术论文1篇,或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1份;课题最终成果出版、发表或向有关单位报送时,须注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精神传承弘扬计划’资助研究成果”字样;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予以结题。

三、申报方式与时间

1、申报者应立足本人的岗位工作和研究兴趣,准确把握好选题方向和内容。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

2、项目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申报人于2019年3月15日前,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2份,A4纸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报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统一交至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档案馆201室,电子版发送至370706667@qq.com

联系人:刘藜藜老师,联系电话:028—85462920

附件1:四川大学口述史采集整理及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2:四川大学校史研究项目申请书

                                                                         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