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历史念川大——我在川大讲校史

发布时间:2019-06-25      点击次数:



     

我在川大讲校史,从近代新式学堂到国立四川大学,再到四川联合大学,最后成为今之强强联合的文理工医兼有的综合性大学。三年虽短,却成为人生旅途中一份宝贵的回忆。

undefined

讲解员在校史馆门前合影


初识: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一年盛夏,伴着蝉鸣声声,迎着灿烂阳光,我第一次走进白墙红瓦的校史馆。讲解的小姐姐笑脸相迎,一口温柔又标准的普通话带我走进了与川大的相识之旅。


那么近、那么深,原来家乡的这座高等学府是与北洋大学堂同时期建立的近代新式学堂,原来书本上熟知的许多名人都曾在这里求学,原来有不少老教学楼的这所大学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原来…


       

94A2B

     

校史馆一景

就这样,带着崇敬和热爱,凭借夏令营的良好表现,我从一名外校生成为了川大人。如何在心理上更加地认同川大,在行动上更多地支持川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川大人?我选择了与校史馆相遇,选择了从源头去了解川大的根。

     


相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校史馆讲解员面试的前一晚,我激动地难以入眠。那是研究生阶段少有的兴奋,毕竟本科时已尝试过学生会、杂志社、社团等各类学生工作或活动,但这次似乎与之前都不相同,仿佛是一束光将你指引到心心念念的地方,那么纯粹又那么简单,单单只因为热爱。


本以为这里是练习口才的绝好之地,没想到初次到馆时一来就好几沓厚厚稿子摆在我和同行小伙伴的面前,顿时都傻了眼。既然决定要来,就一定不能退缩,我心中默念。


于是在学姐的指导下,开始了一个月的背稿训练。枯燥、乏味又略带一点完成任务的色彩,让最初接受讲解员训练的小伙伴们都有点无所适从,好在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学会了聆听自己的声音,学会了与展板互动,也学会了随机应变。后来每每想起带的不同团队自己都能比较好的完成讲解任务,实在是与那段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分不开。


研究生三年,自来了校史馆就从未想过离开,这里的所遇、所识、所听、所学、所感构成了研究生岁月里不可替代的一部分。每一次讲解,我都会化个淡妆,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等待参观人的到来。

       

讲解员合影

他们可能是四五岁的幼童,来这里进行文化熏陶并接受基本的礼仪教育;

他们也可能是中小学生,来瞻仰四川的高等学府以立志求学,激发奋斗的潜能;

他们也可能是来校参加培训的各行业人员,闲聊游走增加知识广度,提升个人涵养;

他们也可能是校内外领导干部,交流互通打开外界了解川大的窗口;

他们还可能是曾经求学于此的老川大人,来这里追忆美好的校园时光,找寻那年那时的片段记忆。


不管是什么样的参观群体,作为讲解员的我们,都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作为引导者,利用言语和肢体表达,帮助他或者他们尽可能地获取参观所需。

而一次次的讲解与互动,也让我们明白情感的注入能够让文物、逝去的历史变得鲜活生动。也许也正是因为无数人对川大的惦念和牵挂,让川大力量持续壮大,让川大越来越美好。

     

3653A

本文作者柯敏在校史馆厅内工作留影



成长: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两年多的讲解员生活,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大方,那是无数次言语锤炼,也是老师耐心培养、小伙伴们共同成长的结果。被老师信任、被小伙伴信任,是校史馆的常规感受。

而这种被信任常常体现在一场讲解来临时,是你而不是其他人被选作讲解员!于是你能够带着这份信任将其化作讲解接待时的按时到达、微笑迎接、深情并茂、安全退场……

也正是这份信任让你不断成长,努力突破,以期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和自己的追求。


两年多的讲解员生活,也让我在川大安了家、定了港。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性别的讲解员能够擦出什么火花?是排斥异己还是求同存异?我们用传承和接纳来回应。

校史馆讲解员的工作是师徒制,上一届带下一届,老人带新人,每一个在这里的人都会体验一次新人被带,也可以体验一次带新人。

好的品质需要传承,校史馆讲解的风采和精髓也需要传承,而这种传承就在一届届优秀讲解员的潜移默化中得以实现,所以临走惜别老一届讲解员时,不仅感谢他们几年的劳作,也感激他们在这个大家庭中为传承所做的贡献。

在校史馆还有一种情感是与接纳分不开的。学会接纳才能化解差异带来的摩擦,也才能更好地尊重他人进而发展成为好朋友。

幸运地是,我们在这里不仅实现了自我锻炼,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校史馆成为可以分享苦乐的温馨港湾。


两年多的讲解员生活,更让我有幸成为一扇外人了解川大的小小窗口。每一年暑假各学院组织的夏令营活动都离不开校史馆参观一项,这次参观是外校学生了解川大的重要文化体验。

而我就是这样被吸引,所以怎能不积极讲解,向未来的川大人诉说川大的辉煌历程和文化底蕴,进而吸引他们就读川大呢?

走在校园中,时常可以窥见校园建设里蕴含的川大历史,隽秀路、张澜像、钟亭、百年校庆大鼎等,也时常看到来川大校园游玩参观的人,或是在钟亭休息品读铭文,或是静观张澜铜像,一旦他们有讲解需求,我一定走上前去耐心解释,为其说上一段川大校史。

毕业求职季时,我很自信地将校史馆这段讲解员经历写入了简历,面试官见后竟让我即兴演示一段校史讲解,一开始有点懵懂,但想到这是一个展示自我也让外人了解川大的机会,于是我重新排列组合了讲解稿,将最精彩的川大校史演讲出来。面试官们会心的微笑让我感觉良好,至少这段不会是减分项,又让他们对川大有了直观感受。

     

“感悟历史,感动川大”!庆幸能与这栋上世纪四十年代修建的古老大楼相遇,遇见了川大的前世今生,遇见了校史馆老师的悉心培养,也遇见了讲解员小伙伴们的温柔相待,还遇见了自我的破茧而出。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历史念川大。

undefined        

讲解员与校史馆门前巨石合影


文/柯敏   图/沈军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