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红梅傲雪,忠魂永铸”——纪念江姐百年诞辰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次数:


2020年是四川大学校友、红岩烈士江姐诞辰一百周年,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1017日下午,由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研究生会、四川大学凤鸣志愿讲解队承办的“纪念江姐百年诞辰知识竞赛”决赛在商学院演播厅205拉开帷幕。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四川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苏德强、四川大学校史办公室副主任王金玉、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科长吴宇、四川大学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陈姹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比赛共有通过层层角逐产生的10支队伍参加,各学院学生代表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

14AB1

决赛现场

比赛开始前,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江姐求学经历和革命事迹短片,重温红色故事,感受到革命先辈行为示范楷模的英雄形象。

随后,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老师为活动致辞。毕老师在致辞中向大家表示了祝贺和欢迎。她指出,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们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是激励无数共产党人在坚守信仰中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希望同学们以学为用,大力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36C4F

毕玉老师致辞

接着决赛正式开始,本次决赛共分为小组主题展示、必答题与抢答题三个环节。

在小组主题展示环节中,10支队伍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结合自身对于“江姐精神”的理解,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江姐的光辉形象与革命精神,激励同学们学习江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30EAF

小组展示环节

10支队伍展示完毕后,四川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苏德强老师与大家一起交流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各代表队的演讲或慷慨激昂、直抒胸臆,或理性分析、娓娓道来,或联系实际、发出新时代的青春宣言,都表达出各自的理解、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希望同学们继续学习、了解江姐短暂、绚烂、英雄的一生,把握江姐精神的内涵,发出时代的声音。

1BC12

苏德强老师点评

通过首轮比拼,有6支队伍进入到第二轮的必答题环节。在必答题环节中,各队伍协作讨论、有序作答,用自己充分的准备向观众亮出了最满意的答卷。答题结束后,四川大学校史办副主任王金玉老师为大家进行了题目解读,也勉励同学们通过走近先烈的方式来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提高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重视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在报国理想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1781C

王金玉老师解读

经过两轮比拼,有2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最后争夺冠军的环节。在抢答题环节中,2支队伍踊跃抢答,充分体现出选手们对江姐知识的学习深度与熟练程度。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由来自艺术学院的冯朗、李秋里、雷霜、胡潞四位同学最终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意义,表示革命先烈作为党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是对全体同学进行初心和使命教育不可替代的精神财富。同时鼓励大学生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红色文化的传承中放飞青春梦想。

25531

党跃武老师总结讲话

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四川大学,有着124年的深厚文化底蕴、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作为川大青年学子的我们,将继续做好江姐故事的讲述者,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擦亮川大红的实践者,坚守信仰,忠于理想,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1F4E2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