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座谈会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次数:


(转自:四川大学新闻网)

4A63B

望江翠竹铁节劲,锦水红梅傲骨香。9月30日是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在川大校友、红岩英烈江姐诞辰100周年之际,学校隆重举行“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座谈会,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又红又专时代新人。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重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全体校领导,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江姐班全体学生参加活动。校长李言荣主持座谈会。

4CC69

在座谈会上,校史馆馆长毕玉在发言中为大家讲述了江姐在川大的求学经历和革命事迹。在川大两年短暂而珍贵的求学时光丰富了她的知识、开拓了她的视野,磨砺了她的意志,为她日后的革命斗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江姐班班长李歆睿同学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江姐班”的学生,我们一定要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坚定地当好红色传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长为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吴国富在发言中表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思政课教师并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深入学习和研究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用心用情培养大学生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在川大的思政课教学中,老师们将革命先辈崇高精神感召和红色文化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将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学生的思想中,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30272

李光华在讲话中表示,江姐是川大英烈、四川英烈,更是中华英烈,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国家的荣光。作为江姐曾经学习生活的母校,讲好江姐故事,弘扬江姐精神,是川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有效的探索和实践。这些亮点工程,已成为全省高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的标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希望学校把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将红色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红色文化进课堂,进教材工作,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用红色文化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2F6D1

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大学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历来是“四川进步势力的大本营”和“西南一带传播革命种子的园地”,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发源地之一。学校培养和涌现出了一大批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共产主义战士,先后有67位校友为新中国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江姐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江姐精神激励了无数共产党人在坚守信仰中砥砺前行,对教育引导川大学子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崇高精神,成长为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具有厚重的时代价值。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资源,以打造“江姐纪念馆”、创演《江姐在川大》舞台剧、建设“江姐班”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传承弘扬江姐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他说,江姐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也是川大人的骄傲。学习江姐精神,就是要学习传承她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就是要学习传承她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学习传承她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就是要学习传承她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为此,学校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要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青年一代是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力军,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要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将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各方面、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用红色文化为学生立根、铸魂、打底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90D1

李言荣在主持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当前学校正在全面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其核心和本质就是要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让党放心、红专结合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坚持四个面向,多为国家创新创造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像江姐这样的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在川大人的身上代代传承,发扬光大,为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8C02E

8E54F

5AA9A

松柏挺立,丰碑永存,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座谈会前,学校在江姐纪念馆举行了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全体人员垂手肃立,向江姐等67名川大革命英烈、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致敬。国旗班护卫队成员向江姐塑像献花篮,王建国、李言荣上前仔细整理书有“川大英烈浩气长存”“江竹筠烈士永垂不巧”的花篮缎带,向英雄致敬。师生依次上前向江姐塑像致敬鲜花、鞠躬行礼。

68C8F

52310

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参观了“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四川大学校友江竹筠烈士纪念展”,认真学习江姐等川大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红色教育,在一代代红色精神的传承下,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中,红色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川大人的血脉。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青年一代的川大人一定传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砥砺奋斗、追求卓越,努力争做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C4ED6

5FD92

当天上午,学校还同时在江安校区和华西校区举行了向川大英烈碑和革命英烈毛英才像敬献花篮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