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四川大学老校长周太玄先生、校友杨达烈士遗物遗稿捐赠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次数:


2021年6月30日,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四川大学老校长周太玄先生、校友杨达烈士遗物遗稿捐赠仪式在四川大学明德楼贵宾厅隆重举行。四川大学副校长李蓉军同志出席仪式并讲话。周太玄先生的儿子周季瑜先生、孙子周堃先生、孙女周兰女士及相关亲属,杨达烈士的孙女杨庆女士、杨萍女士、杨熙女士、杨丹女士及相关亲属出席了仪式。同时,特别邀请到李劼人故居纪念馆馆长曾建国同志、业务部主任张志强同志,李劼人故居纪念馆顾问、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理事易艾迪先生出席、见证仪式。捐赠仪式由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主持。

周太玄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生物学家、翻译家、政论家、社会活动家,1909年考入四川大学前身的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分设中学堂读书。在这里,周太玄先生与李劼人、郭沫若、王光祈、魏时珍等同学结为了至交,共同探寻学海之瑰宝、治国之良策、救民之真谛,并迈出了投身革命的第一步。1919年,周太玄先生与李大钊、王光祈等人发起成立了少年中国学会,并于同年赴法国留学。巴黎和会的消息正是通过周太玄先生传到北京,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1930年,周太玄先生应张澜校长之聘回校任教,1932年被聘为四川大学理学院院长兼生物系主任。在校期间,周先生经常在学术团体中作学术报告和形势报告,公开批判国民党当局的反动行径,在黑暗中为人们指引前进方向。1952—1953年,周太玄先生担任四川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为社会主义新大学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达烈士1923-1924年在华西协合大学医科预科班读书,1925年转入上海大学求学,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他积极投身“五卅”反帝爱国运动,1926年赴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曾在朱德部下担任参谋长兼秘书。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杨达不顾个人安危,常奔走于丰城、南昌之间进行革命活动,1928年2月不幸被捕,面对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以年仅25岁的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青春之歌。

李蓉军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周太玄先生和杨达烈士一生为党做了许多革命工作,在四川大学革命史和办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们的事迹与精神是四川大学的宝贵财富。今天捐赠的周太玄先生和杨达烈士的遗物遗稿,内容丰富,十分珍贵,对我们学习研究周太玄先生和杨达烈士,传承弘扬川大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周季珊、周季瑜先生以及杨庆、杨萍、杨熙、杨丹女士此次将珍藏了几十年的先辈遗物遗稿捐赠给四川大学档案馆永久保存,这是对四川大学的莫大信任,更是对档案事业有力支持。

1C7B8

四川大学李蓉军副校长讲话


周太玄先生的儿子周季瑜先生、杨达烈士的孙女杨丹女士分别作为亲属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四川大学以及川大档案馆的信任与感谢,使遗物遗稿得到了最妥善的保管;并表示,此次捐赠意味着将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财富,从而实现了更大的价值。

170D4

周太玄先生的儿子周季瑜先生作为亲属代表发言



1C233

杨达烈士的孙女杨丹女士作为亲属代表发言


李劼人故居纪念馆顾问、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理事易艾迪先生表示,周太玄先生为科学和教育贡献了一生,作为四川大学的学子、教授、校长,与四川大学渊源深厚。今天,太玄先生的遗稿资料找到了最好、最恰当的归宿,对研究、宣传和纪念先生意义重大,同时也为四川大学的历史增添了光彩。


1C155

易艾迪先生发言


随后,周太玄先生的长孙周堃先生作为亲属代表向四川大学捐赠周太玄先生遗物遗稿,李蓉军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接受捐赠。周太玄先生在我校工作多年,一生笔耕不辍。这次捐赠的遗物遗稿多达近百份,包括周太玄先生的修业凭证、学业成绩、教案、笔记、会议记录、回忆录、论文及诗作手稿、往来书信、各类聘书以及皮箱、书桌、衣柜等生活用品。


172AC

周堃先生向四川大学捐赠周太玄先生遗物遗稿


杨达烈士的孙女杨庆、杨萍、杨熙、杨丹女士,向四川大学捐赠了杨达烈士1925年写给妻子的姐夫陈碌如的一封家书,李蓉军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接受捐赠。


19B36

杨达烈士亲属向四川大学捐赠家书


最后,李劼人故居纪念馆曾建国馆长向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赠送了关于我校校友李劼人先生的编研丛书。四川大学校史办副主任王金玉代表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接受了赠书。


155F1

李劼人故居纪念馆馆长曾建国同志向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赠送李劼人研究丛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周太玄老校长、杨达烈士遗物遗稿的捐赠具有特殊的意义。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将深入挖掘周太玄先生和杨达烈士思想的深刻内涵,大力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推进先进文化建设,使这些宝贵的财富可传至后世,有效利用,惠及大方!


13061

杨达烈士家书


300B3

周太玄先生生物学教案


28310

周太玄先生的小学毕业文凭


1D974

周太玄担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的任命书


1DAD3

周太玄先生在四川高等分设中学堂的修业文凭


1CF44

周太玄担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聘书


B75F0

香港大公报馆职员证(周太玄)


周太玄亲笔诗《过印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