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参观江姐纪念馆 寻访同专业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次数:


77年前,一名24岁的女共产党员考入四川大学植物病虫害系,一边隐蔽身份,一边刻苦学习。77年后,一位64岁的植物病理学家走进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寻访这位同专业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36DF0

康振生院士参观江姐纪念馆

12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来访我校,受邀在第13期“望江论坛•大师讲坛”上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策略与技术”专题报告。因为得知我校著名校友、红岩烈士江竹筠曾就读于植物病虫害系,康振生院士特意在讲座前来到江姐纪念馆参观。

17825

康振生院士观看江竹筠在校档案记录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林丽向康振生院士讲述了江姐的个人生平及其在川大求学期间的典型事迹,并介绍了我校为弘扬江姐精神而推进的“三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馆、创作一台剧、建设一个班”。此外,同行的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近名老师特别说明了我校首个“江姐班”的建设缘起和发展情况。

随后,康振生院士还参观了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期间,他频频戴上眼镜,仔细查看展柜中相关档案,适时与讲解员及同行的生命科学学院王红宁院长等人交流互动。

康振生院士参观江姐纪念馆和英烈馆

参观结束后,康振生院士表示自己不仅了解了江姐的学习和生活,更看到川大英烈在中国革命史上所作的一系列贡献。他说:“我觉得非常感人,我从中体会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爱国,这是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谈及江姐精神,康振生院士觉得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为党和民族事业的牺牲奉献,这种精神实际上正是“不忘初心”的体现。着眼当下,康振生院士谈到,今天我们伟大的国家正在富起来、强起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教导“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为民族振兴、为国家富强、为人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我想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一个是昨天,一个是今天,我们都不能忘掉初心。”

说起革命先辈们将“救国”与“治学”相结合的历史实践,康振生院士认为:“过去是为了从整个制度上建立新中国,今天我们则要用科学技术来提高国家实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61FF

康振生院士与我校师生合影

最后,康振生院士还寄语“江姐班”同学,他说:“成长在新时代的同学们是非常幸福的,江姐班的同学们更应该感到自豪,同时也应该明白,历史的重任是落在自己肩上的。要体现江姐精神,首先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你们不仅要努力学好科学知识,还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国家需要你们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为国家的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希望江姐班的同学们既掌握现代的技术,同时也具有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共同来建设富强美好的国家,真正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加速中华民族的振兴。”



文字:魏梓慧、林丽、易娇

图片:魏梓慧、高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