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档案捐赠 珍藏记忆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次数:


近日,四川大学档案馆收到了一批珍贵的捐赠档案——我校老教授雷鑑钧先生的相关档案资料,捐赠者是雷教授的长孙雷光可先生。雷光可先生将其祖父任教期间的聘书等捐予学校档案馆收藏,这些存世档案材料有的距今已有百年,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对丰富川大馆藏资源起到很大的作用。

雷鑑钧教授曾就读于四川公立外国语专门学校,于1919年毕业留校任教,1927年该校并入四川大学的前身之一公立四川大学,后又并入国立四川大学,雷教授则继续在外国文学院任教。他备课认真,教授得法,深受学生欢迎,他教书工作持续38年,是成都市有名的英语教师。雷教授一家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其六子一女皆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

此次捐赠的档案包括雷鑑钧教授任公立四川大学预科考试委员会委员的聘书、任外国文学院学监的聘书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十张聘书已经微微泛黄,绶带也已有些许残破。雷光可先生对工作人员说:“把这些档案交到四川大学档案馆,全家人心里都踏实了,希望能够为川大校史的研究提供一些帮助,也希望档案馆能够对这些档案进行维护。”

档案馆毕玉馆长代表学校对雷光可先生的无偿捐赠行为表示感谢,表示此次捐赠是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并强调将妥善保存雷先生捐献的珍贵档案,安排专人进行收集和管理,有效发挥校友档案的社会育人功能,让川大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


附文:《雷鑑钧一家拾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