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档案走进你我他——学生档案问答(二)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次数:


Q1 在校生的个人档案可供学生本人利用吗?

学生档案包括学生高中阶段、大学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各项材料。学生原则上不能查阅自己的人事档案,若确需查阅本人档案的,查阅鉴定类档案信息,如党(团)材料,须持学院签章、学院负责人签字的介绍信,由学院学生档案专(兼)职管理人员或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到馆查阅。查阅非鉴定类档案信息、非四川大学学籍学历信息、出具存档证明、婚育证明等,学生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由档案馆档案管理人员代为查阅,并提供相关证明,学生本人不得翻阅档案。用人单位政审学生档案时,学生本人需回避。若用人单位不能到档案馆政审,可委托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或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代为查阅,并提供相关档案复印证明,但不得复印全套档案。


Q2 在校生个人档案可以离开学校吗?

学生未毕业或取消学籍前,原则上不得将学生档案全部或部分提前转递到其他单位或部门。因退学、转学、取消学籍等情况提前离校的学生,应凭教务处或研究生远出具的退学、转学、取消学籍等证明材料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时办理档案调出手续。


Q3 学生个人档案一般通过什么方式转递?

按照国家规定,学生档案采用EMS学生档案专用快递转递。个别特殊情况下确有需要可派专人送取时,送取人员必须为中共正式党员。专人送取学生档案必须经学生所在学院、档案馆负责人共同签字批准。


Q4 学生毕业后个人档案必须离开学校吗?

学生毕业后,原则上档案应该立即转递离校。个人参加工作后的转正定级、干部身份的确定、工龄计算、社保受保、退休金、养老金的计算、职称评定和工作调动等都需要通过档案审核,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也需要通过档案开具相关证明。为避免给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不要将档案长期滞留在学校。若个别毕业生因特殊情况,确需档案暂缓转递的,需持经毕业生所在学院负责人和档案馆负责人签字批准的缓寄申请表,和档案接收单位出具的档案暂缓转递情况说明,方可办理。暂缓转递的毕业生档案需寄出时,需提供本人书面申请,并由学院负责人或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签字并盖学院章后,到档案馆办理转递手续。


Q5 学生毕业后档案该去哪儿?

已就业的毕业生,填写就业单位所明确的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名称。

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填写录取学校及学院(研究所、中心)名称;考取(或免试)本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___学院(研究所、中心)”。

自主创业、自由职业或未就业的毕业生,填写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和部门名称,或档案托管机构名称(毕业生应先到档案托管机构办理托管手续)。

非公派出国的毕业生,填写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和部门名称,或档案托管机构名称(毕业生应先到档案托管机构办理托管手续)。

应征义务兵的毕业生,填写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单位和部门名称。

参加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档案馆(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

参加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档案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或研究生支教团)”。

本校就业、职工在职学习、博士后进站的毕业生,填写“四川大学人事处”。


Q6 学生档案寄送地址填写有什么注意事项?

学生须按邮政EMS要求准确填写:档案收件地址(务必详细填写省市区县,以及街道名称、门牌号码等信息)、收件单位(务必准确填写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全称)、收件人、收件人电话(手机)号码等信息,确保档案准确投递。对收件人和收件电话一定要先确认是否有误,地址是否搬迁,以免造成档案退回或遗失。

Q7 学生档案转递结果去哪儿查询呢?

学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快速查询档案邮寄的EMS单号:

1. 四川大学档案馆官网的远程服务平台:

https://archives.scu.edu.cn/ycfw.htm

1757F


提供姓名及身份证号即可查询EMS单号。


79BD

2. 四川大学档案馆官方微信,关注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微信订阅号。

通过服务咨询入口可查询学生档案去向。

45FDA    446A1



学生获取EMS单号后,可通过邮政EMS网络平台或拨打邮政客服电话11183查询档案签收情况。按有关部门规定档案自交寄之日起一年内,受理查询,逾期原则上不再受理查询。

Q8 学生个人档案退回,重寄需要什么手续?

若因接收单位无法接收而退回档案,需持改寄学生档案审批表,明确该单位委托管理其人事档案的机构地址,持档案改寄审批表办理。若因就业单位变更而退回档案,毕业两年内需就业指导中心改派后,持毕业生就业通知书和寄档信息证明办理;毕业两年后则持档案接收单位调档函办理。


作者:刘卿钦/肖茜/向红/李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