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 “竞”展青春风采——纪念五四运动知识竞答比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0      点击次数:


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新时代属于川大人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知识竞答比赛”。

比赛分设初赛与决赛,主要围绕“五四运动相关的历史事件”“五四青年节相关的人物与事件”“中国共青团的团章及重要活动“川大校史”四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全校201位同学参加了线上初赛,最终20名选手入围决赛。

202354日下午,知识竞答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四川大学干训基地知文一号厅举行。

8406

全体合唱中国共青团团歌

决赛开始前,在场嘉宾与同学们合唱中国共青团团歌,凤鸣志愿讲解队队员们带来诗歌朗诵《青春中国》。

AD10

凤鸣志愿讲解队朗诵诗歌《青春中国》

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毕玉致辞。她向入围选手表示祝贺,并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之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A663

毕玉馆长致辞

随后,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决赛采取限时模式、闯关模式、命题发言三个环节。

在限时模式中,参赛选手分为两组,分别选择题库进行作答大家争分夺秒,最终决出12名选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97DE

第一轮比赛现场

闯关模式中,晋级选手分为四组,按照参赛编号选择题库及其中不同分值的题目进行作答,获得积分。这一轮,选手不仅需要面对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的题目,还需要斟酌选择,考虑不同分值题目的风险与收益。在这场智慧的角逐中,6名选手成功进入第三轮比赛。

在命题发言中,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与思考,获得评委与现场观众的好评与掌声。最终,姚文沛、圣慧琳同学赢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比赛结束后,四川大学校史办公室副主任冯兵为本次大赛作总结点评。冯兵副主任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以及本次活动对弘扬五四精神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川大青年,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格修为,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壮丽篇章。

C0E6

冯兵副主任总结点评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了104年,但五四运动的精神却穿越历史时空,放射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芒。本次竞赛活动不仅是对五四运动的纪念和回顾,更是对五四精神和川大精神的深入理解和传承,意在让更多川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BE56

活动合影


附:弘扬五四精神 “竞”展青春风采——纪念五四运动知识竞答比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

姚文沛、圣慧琳

一等奖:

宣玉涵、陈楠、魏雨涵、陈宇佟

二等奖:

何骏笛、阴天宝、张文文

阳光、蒋珍、林雅琪

三等奖:

王凯明、王艺媛、张耘陌、黄柯瑜

杨文慧、彭程、吴婷